关于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政办公室关于优化空港新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申领制流程的实施方案(试行)的解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求,我新城进一步优化和精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以下简称“用地证”)核发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为项目的加速落地提质增效。

一、实施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陕西省城乡规划条例》《西安市城乡规划条例》《西咸新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管理实施意见》以及《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建设项目审查分级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文件,结合新城实际,制订本方案。

二、业务流程

方案主要从两方面对申领制流程进行优化。一是“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将原先由企业提出申请并提交全部原件资料后才启动的用地证受理工作,现调整为企业竞得土地后,由资源规划工作部业务人员主动启动用地证核发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内部资料收集、现场踏勘核验定点用地等工作。二是“取消用地证核发前的部务会审议程序”,在资源规划工作部业务人员资料收集齐全、现场勘验无误后,直接由资源规划工作部完成三级签批,同步通知政务服务中心完成制证,制证结束后由报建窗口第一时间联系企业申报人携申领制制式申领函(附件3)及资料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公章)领取用地证,进一步落实“企业最多跑一次”,加大缩短审批时限,着力提升审批效率。

三、资料收集

申领制流程优化后,核发用地证前管委会内部单位职责及所需提供清单具体如下:

)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项目所需资料清单

企业与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按流程取得《审批土地件》后,由资源规划工作部业务人员对接各相关单位收集用地证申领要件,具体资料如下:

1.申领函(制式模板,企业领取用地证时提供);

2.本年度有效建设项目备案文件,或其他视为立项的文件(根据项目立项方式不同,由发展经济部和政务服务中心提供);

3.项目四至范围(由企业委托第三方测绘单位出具定点用地附图,申领用地证时提供);

4.《审批土地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由资源规划工作部提供)。

)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项目所需资料清单

企业按流程取得《审批土地件》后,由空港资规工作部业务人员对接各相关单位收集用地证申领要件,具体资料如下:

1.申领函(制式模板,企业领取用地证时提供);

2.建设项目批(核)准文件(根据项目立项方式不同,由发展经济部和政务服务中心提供);

3.项目四至范围(由企业委托第三方测绘单位出具定点用地附图,申领用地证时提供);

4.《审批土地件》(由资源规划工作部提供);

5.《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由资源规划工作部提供)。

以上资料清单,企业只需在领取用地证时,将资料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公章)交给政务服务大厅报建窗口收集即可。

、强化实施保障

(一)加强协同合作

资源规划工作部要加强与发展经济部、政务服务中心的协同合作,及时共享项目手续进展及各单位所负责的申领制所需资料。

(二)严格落实流程

切实按优化后的实施方案执行,资源规划工作部业务人员主动作为,主动收集相关资料,取消不属于法定的各类通知书、审查意见等资料。

(三)加大监管力度

工改办负责定期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申领制工作进行评估、通报,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考核。纪委机关对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按规定实施问责。

附件:1.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流程图(优化前).docx

2.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流程图(优化后).docx

3.关于申领XX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申请.docx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政办公室关于优化空港新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申领制流程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