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实施目的

全面构建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团协同、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新格局。

到2020年底,空港新城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普遍增强,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家庭尽责,儿童权益优先。二是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协作。三是坚持属地负责,分类动态管理。四是坚持全民关爱,社会力量参与。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一是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重点落实岗位补贴,给予儿童督导员每人每月100元岗位补贴,给予儿童主任每人每月200元岗位补贴,岗位补贴每年费用共计约12.84万元。根据新区要求,所需资金新区与新城按35:65分担,其中新区每年承担4.494万元,新城每年承担8.346万元。二是落实家庭主体责任。督促外出务工父母切实履行抚养子女的法定职责和应尽义务。父母双方均外出务工无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监护责任的,应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协作。相关部门应安排专人负责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相关工作,共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具体工作。四是引导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大购买第三方服务力度。五是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完成4个儿童之家建设任务。

(二)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发现报告机制。二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三是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四是建立评估帮扶机制。五是建立监护干预和源头预防机制。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