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西咸新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等文件有关规定,结合空港新城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方案》的适用范围和条件

本方案所称地质灾害,包括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崩塌、滑坡、地裂缝、地面塌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空港新城范围内地质灾害主要以崩塌、滑坡、地裂缝、地面沉降为主,主要分布在空港新城太平镇。经对各街办(镇)排查上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地核查,经地质灾害专家认定,空港新城地质灾害隐患点13处。

二、《方案》中“三查”解释

地质灾害“三查”是指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后核查。可同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每年5月上旬前,组织开展汛前排查;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组织汛中巡查;每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组织汛后核查。

三、《方案》中“两卡”解释

空港新城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实行《崩塌、滑坡、地裂缝等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崩塌、滑坡、地裂缝等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简称“两卡”)发放制度。“工作明白卡”发放对象主要为地质灾害负责单位和责任人、相关责任单位和隐患点监测人员。“避险明白卡”的发放对象主要为受地质灾害点威胁的过往群众、住户,每户一份。无固定威胁对象的,要在隐患点附近设置明显标识,公开该点避险明白卡内容。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空港新城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