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党委管委会各部门(园区机构)、直属机构: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己经2024年1月26日新城第1次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

2024年2月19日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减少现金支付结算,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控制预算单位现金流量与现金风险,简化预算单位财务结算与财务报销流程,根据省财政厅、省审计厅、人行西安分行《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公务卡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陕财办库〔2017〕45号)和《空港新城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方案》(陕空港办发〔2019〕36号),结合新城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建立公务卡制度的必要性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推行,提高了财政财务管理水平、财政资金支出信息的透明度,有效遏制了不规范操作问题,但还存在着个人垫支和使用现金支出公务支出,造成公务支出信息不透明、财政监管缺失的现象。同时,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财政支出大幅增长,公务支出不断增加,传统的财务管理带来的成本高、效率低、管理难、风险大的问题进一步显现。公务卡作为一种便捷、透明、高效的现代支付结算工具,对于规范现金使用,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健全公共财政体制有着积极的意义。

建立公务卡制度是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提升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是提高财政财务透明度的内在要求,也是从源头防治腐败和减少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举措。

二、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建立公务卡制度的总体思路:坚持公共财政改革方向,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公务卡及电子转账支付系统为媒介,以“陕西财政云”系统为支撑,实现使用公务卡办理公务支出,最大程度地减少现金支付结算,强化财政动态监管,健全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

建立公务卡制度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有利于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的原则;有利于加强财政动态监管的原则;有利于方便预算单位用款的原则。

三、主要内容

公务卡是金融机构为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发放的,具有一定透支额度与透支免息期,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中国银联标准信用卡。

公务卡实行“个人先行支付,单位审核报销,财政实时监控”的操作程序管理。公务卡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公务卡的实施范围、公务卡的办理、公务卡的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公务支出的财务报销、公务卡的信息管理与动态监控。预算单位日常公务支出均属于公务卡制度的资金实施范围,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水电费、交通费、劳务费等有关商品和服务的零星购买支出费用等。持卡人从事公务活动时,在公务卡消费的资金范围和授信额度内刷卡消费,预算单位财务部门通过信息系统对刷卡消费凭证和发票进行查验、核对,审核无误后对持卡人申请报销的公务支出予以报销,并由预算单位财务部门向公务卡划款。

公务卡所有公务消费信息纳入“陕西财政云”系统与发卡行交易业务系统。持卡人所在单位通过系统查询办理资金结算,新城财政金融部、发卡行通过系统实行动态监控和信息维护。

四、实施步骤

新城公务卡制度改革按照循序渐进、不断深化的要求,积极稳妥扎实有效推进。2024年2月起在新城各预算单位逐步开展公务卡制度改革。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培训,择优选择代理行

新城财政金融部、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各预算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好组织动员、布置落实工作,把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工作作为重头戏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同时,这项新制度的实施,涉及到用卡观念的转变、个人日常消费和财务报销的操作习惯等问题,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宣传培训工作,要使持卡人充分理解公务卡管理的各项要求,使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准确理解新政策、掌握新业务,确保新制度的顺利实施。预算单位要在确定的公务卡业务代理银行范围中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择优选择公务卡业务代理银行。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财务管理

积极研究制定《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办法》《关于实施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等规章制度,规范新城财政金融部、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预算单位在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中的职责,为改革提供制度保障。各预算单位也要积极研究制定本单位公务卡使用、报销和转账程序,加强干部职工个人公务卡的管理,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

(三)利用“陕西财政云”系统,提高工作效率

要充分利用“陕西财政云”系统,提高公务卡支付信息的透明度和信息传达的准确性、及时性。完善财政动态监控系统规则,将公务卡纳入系统监管,从而实现公务卡监控、透明、高效的管理目标。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