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空港新城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街镇人社部门: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好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引导作用,解决辖区群众创业和生产发展中资金短缺问题,促进乡村振兴。现将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财政局、扶贫办、团委、妇联联合制定的《空港新城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

请认真贯彻落实。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财政局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扶贫开发办公室   共青团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委员会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妇女联合会

2020年9月18日


空港新城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建设工作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市人社局、财政局、人行西安分行、扶贫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市妇联《转发<关于做好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建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人社发〔2016〕17号)精神,结合空港新城实际,制定空港新城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建设工作实施办法。

一、主要目标

以信用乡村建设为抓手,培育诚实守信社会风尚,有效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风险,破解基层创业人员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释放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助力脱贫攻坚,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任务,推动“双创”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安排

(一)成立空港新城信用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胡新建 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财政局、人社民政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团委、妇联、经办银行等单位负责人。

空港新城信用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社民政局,办公室主任由人社民政局局长兼任。

(二)信用乡村建设以行政村和街镇为单位,按照“先试点、后推开,先行政村、后街镇”的方式稳步推进。在空港新城范围内先确定1-2个行政村开展信用户评定工作,在信用户评定的基础上开展信用村评定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后,逐步在空港新城全面推广。

(三)信用乡村建设要紧紧依靠行政村“两委”和街镇,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的作用。

三、基本条件

(一)创建信用村应符合以下条件

1.行政村“两委”主要负责人需高度重视“双创”和脱贫攻坚工作,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熟悉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工作流程,了解并掌握申请贷款人的资信、技能、创业项目、资金资产及经营等情况。

2.工作制度健全、有专门办公场所、熟悉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有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创业担保贷款人员的信用档案资料管理规范,台账记载真实准确。

3.行政村“两委”与借款人签订《借款承诺书》,建立跟踪服务卡;能与经办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工作配合密切;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积极参与贷款回收工作,对擅自改变贷款用途、恶意拖欠贷款的开展追索工作;对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早发现,早预警,防范措施到位。

4.能够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党员活动宣传栏等多种平台,宣传法律法规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及典型事例,激发创业能力,增强信用意识;能定期举办创业成功人员经验交流、观摩活动,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二)创建信用街镇应符合以下条件

1.辖区内90%的行政村被认定为信用村。

2.已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累计回收率保持在98%以上。

四、申报认定

信用村的认定应按照“村自愿申报、街镇推荐、空港新城信用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的程序进行。

(一)核实需求。符合条件的村负责对有意愿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农户及农业经营户开展信息采集工作,采集信息包括身份信息、家庭劳动力人数、家庭支出等主要经营收入以及资产负债情况,根据采集信息进行评分。

(二)自愿申报。符合条件的村自愿向所辖街镇提出信用村认定书面申请,填写《空港新城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申报表》、《空港新城信用村评定表》和《空港新城信用村村民调查表》由所在街镇向空港新城信用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荐。

(三)核实认定。空港新城信用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申报材料进行调查核实,并根据认定条件综合评定。

(四)命名授牌。对认定符合条件的村,由空港新城信用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空港新城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标牌,并向社会公布。

五、激励措施
(一)降低贷款门槛。信用(镇)村推荐的符合条件创

业人员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可取消反担保。空港新城信用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优先受理审核申报材料,经办金融机构按规定优先发放贷款。

(二)加强资金扶持。信用(镇)村的创业人员根据经营情况和信用评级状况,经经办金融机构系统评定,最高可申请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三)开展创业培训。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要定期进(镇)村对创业人员和项目进行SYB创业培训和实地创业指导,进一步降低创业人员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街镇及行政村要引导村民树立守信意识,要对信用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成功创业的典型经验和脱贫致富带头人,特别是贫困人员创业典型要及时通过电视、报刊和微信等媒体平台予以宣传报道,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增加贫困群众实现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底气。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跟踪管理。各街镇及行政村要明确责任人员,配合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农户进行信用评级,并对授信农户进行跟踪管理、督促按期还清贷款和推荐试点信用村上报等工作。要坚决杜绝优亲厚友、虚报浮夸、套取财政贴息资金等问题。

(二)做好信用评级。经办金融机构要根据农户信用评级,做好贷款额度评定工作。

(三)明确责任分工。由人社部门牵头,财政、扶贫、共青团、妇联和经办金融机构等部门配合,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协调推进;要把做好信用乡村建设工作作为当前深化“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来抓。

(五)实施问题跟踪。空港新城信用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对信用乡村试点工作跟踪问效,实行动态管理考核,原则上1年评估认定一次,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摘牌;要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空港新城信用乡村建设工作顺利进展。

本办法空港新城信用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自发文之日起实施,实施期一年。



附件:(附件文本内容点此链接).docx

1.空港新城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申请表

2.空港新城信用村评定表

3.空港新城信用村村民调查表

4.借款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