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和经济运行部

主要职责是:

(1)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负责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政策法规;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制定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商务和贸易管理工作。

(2)负责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提出加快建设新城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及相关政策建议;监测预警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提出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经济政策,研究经济应对措施;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制定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

(3)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级、市级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黄河生态文明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国家级发展战略和政策规划,研究提出贯彻落实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4)负责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工作,拟订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工作;负责预算内投资、专项建设资金等申报、管理工作;负责规划、管理重大项目建设和生产力布局。

(5)编制新城重点项目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承担新城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工作职能,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制定新城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和服务保障,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6)负责提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政策建议,推动高技术产业化,组织重大示范工程等;会同有关部门规划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7)参与PPP项目有关工作,负责PPP项目论证审查、项目管理、投融资建设模式创新等相关工作。

(8)拟订新城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制定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9)负责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贯彻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有关政策措施,协调推进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组织落实能源消费控制目标和任务。

(10)负责上级发展改革管理部门有关能源发展领域的管理协调工作;指导、监督有关单位履行电力设施、电能保护和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城镇燃气管道除外)保护工作。

(11)贯彻落实中省市新区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承担拟订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相关工作;负责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和物资储备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

(12)制定商务贸易及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有关规定并组织实施;制定商品市场、商业网点建设及商业设施重点项目年度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拟订电子商务产业、服务业发展规划和工作措施,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业有关工作,协调服务业体制改革有关重大问题。

(13)按有关规定对零售商促销、家庭服务业、拍卖汽车销售、旧机动车交易、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商业单用途预付卡等商贸流通领域特种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经营进行监督管理;督促指导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

(14)配合上级部门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等;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5)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区域经济技术合作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口岸相关工作。

(16)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负责服务贸易试点工作。

(17)配合上级部门调查国(境)外对我国出口商品实施的歧视性贸易政策、法律法规及做法。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调查以及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指导协调出口产品贸易摩擦应对和进口产品贸易救济申诉工作,跟踪调查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措施对相关产业的影响,建立产业安全预警机制。

(18)制定新城旅游发展工作有关政策意见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新城旅游业发展,研究新城旅游发展规划,指导重点旅游区域和线路的规划开发,促进旅游事业与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

(19)负责联系省、市、新区自贸办,统筹空港新城功能区发展规划、产业研究、政策制定、创新举措、学习调研等工作;统筹做好创新成果的培育和提炼,做好自有案例的宣传和外部案例的复制推广;负责制订空港新城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区内服贸市场主体培育、案例挖掘、产业研究、平台建设及相关统计监测工作;负责国家、省、市服务贸易专项资金的申报、管理工作。

(20)统筹空港新城平台经济整体工作并研究制定新城扶持平台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好平台企业的招引认定和服务保障等工作;负责统筹推进空港新城功能区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创新平台、服务平台等的谋划和招引对接工作,建立自贸区重点企业联系机制,推动自贸区市场主体持续增长;负责联系海关部门,落实中央、省市、新区关于自贸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协同发展的战略要求和政策举措,探索推动贸易通关便利化方面的制度创新和业务落地。

(21)统计局作为管委会统计工作机构,负责贯彻执行中省市及新区统计法律法规和工作部署,组织领导开展经济领域统计工作;贯彻执行中省市及新区统计制度,开展经济社会相关专业统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经济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及经济领域专项调查工作;组织开展新城经济发展统计监测、统计分析和数据发布工作;组织建立和完善经济领域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开展经济领域统计执法和统计监督工作;组织实施省、市及新区统计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22)按授权做好公共资源交易相关协调管理工作。

(23)负责对接西部机场集团及集团下属驻场单位,做好沟通协调、信息交流、政策咨询、跟踪服务等工作。

(24)负责行业安全相关工作。

(25)承办党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负责人:党李明

联系电话: 029-33636549

单位详细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迎宾大道东段空港国际商务中心M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