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招商项目审批服务手册》解读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招商项目审批服务手册》已经2023年5月23日管委会第29次主任专题会审议通过,并于2023年6月2日正式印发。现就《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招商项目审批服务手册》解读如下:

一、背景目的

为做实做细《空港新城2023年营商环境突破年专项行动方案》及《空港新城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办法》相关内容,构建完善的“1+1+1+6+N”营商环境工作体系,空港新城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主线,立足企业根本需求,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清单式审批服务,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实际,避免入区企业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报建中“走弯路”,编制了《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招商项目审批服务手册》,方便企业报建明白办、轻松办。

二、主要内容

(一)一套清单

包括事项办理清单、配套需求清单、涉企优惠政策清单、工程建设项目报建阶段涉企费用清单。

一是事项办理清单。针对不同类别、不同业态的项目梳理了工程建设阶段的全流程办理事项。清单涉及前期土地整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市政配套接入等六个环节,共57个事项。

二是配套需求清单。针对不同类别、不同业态的项目提前介入、主动精准地梳理全要素保障方面的配套需求,提前列入计划,启动建设。清单涉及市政道路、公共交通、水、电、气、暖、通讯、道路开口、户外广告、住房、公共设施等配套需求,共15个事项。

三是涉企优惠政策清单。为提高政策知晓率,增强企业对政策的获得感,精准享受政策,方便在助企服务中“送政策”,梳理了新区、新城涉及支持总部经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秦创原建设、文化旅游业、行业协会、平台企业、生物医药、临空会展业、综保区产业、跨境电商等22个政策文件,形成“涉企优惠政策清单”。

四是工程建设项目报建阶段涉企费用清单。梳理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涉及费用情况,共24项,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或税费等8项,第三方中介服务事项13项(不含设计费)及市政配套接入费用3项,全面公开收费事项及收费标准。

(二)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流程图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西咸新区“一套流程管项目”流程图进行整合优化,将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报建必办事项、选办事项以及可并联办理事项,形成简单直观的全过程审批流程图。

(三)审批、备案类事项申报材料清单

对照招商项目事项办理清单及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流程图,梳理了37个涉及审批、备案类事项的申报材料。

三、《手册》作用

“一本手册”为企业提供项目报建服务“全品类菜单”,让企业一目了然地掌握项目报建涉及所有事项,简洁明快了解审批流程及必备材料,帮助企业有的放矢定计划,提前梳理企业配套需求,并安排建设,实现“让配套等项目”,方便企业提前准备申报材料,统筹资金调度安排,加快项目手续办理,精准匹配惠企政策。


附件: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招商项目审批服务手册.pdf

关于发布《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招商项目审批服务手册》的通知



陕西省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                                 

2023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