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为加快发展新城农村供水事业,有效解决新城辖区农村供水不安全因素,加强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供水工程效益,保障农村生活、生产和其它用水安全可靠,制定了《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办法》,从2020年1月6日起正式施行。

问:什么是农村供水工程?

答:农村供水工程,是指在空港新城辖区内为农村提供生活用水的供水工程,政府扶持的公益性水利工程。

问:农村供水工程采用何种方式进行建设与管理?各部门职责?

答:农村供水工程的建设与管理采取“属地管理、专管与群管相结合”的管理方式。新城农业农村局负责行业监督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各街镇具体负责管理供水单位,落实管护责任,单村或联村集中供水工程,由村委会(或承包个人)负责运行管理,并接受农业农村局监督和指导。

问:其它单位、民间组织或个人是否可以建供水工程?供水工程是否需要办理取水许可证?

答:任何单位、民间组织或个人不得随意建设供水工程,供水工程建设必须报新城农业农村局审批备案,未经审批的工程不得开工建设;农村供水单位或个人要办理取水许可证,健全档案管理,安全生产、设备操作、维修养护等制度和规程。

问:农村供水工程的产权归属?

答:以国家投资为主兴建的供水工程,产权属于国家所有,由所在街镇监督管理;以社会法人、自然人或股份制等形式投资修建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产权属于投资人所有;原集体自行修建的供水工程,资产归集体所有,由村委会自行确定管理形式。

问:农村供水工程水价的构成?

答:农村供水工程水价包括:管理人员工资补助、电费、维修及净化处理运行费用、以及按规定列入供水成本开支的其他费用等。

问:运行管理人员是否有权利不收取水费?

答:用户必须安装水表,按时交纳水费,应树立水是商品的意识,按照计量和水价标准及时缴纳水费,不得拖欠或拒交。任何人没有权利不收取水费。

问:农村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划定范围?水源和工程设施受到污染谁负责?

答:在水源周围50米范围内,不得设置厕所、水坑、粪坑、垃圾堆等污染源。供水工程的沉淀池、蓄水池、泵站外围50米内原则不得从事建设活动。水源和工程设施保护试行“谁污染谁负责,谁损坏谁赔偿”的原则,由责任单位或个人及时处理,赔偿损失。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