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服务规范(试行)》解读

《空港新城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服务规范(试行)》已经2023年11月10日新城第7次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并于2023年12月11日正式印发,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执行。现就《空港新城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服务规范(试行)》解读如下:

一、背景目的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提升新城园区运营管理水平,促进园区树立以企业为本的服务理念,加快构建“服务型”园区,依据《西安市产业园物业管理服务规范》《西安市产业园物业管理设施设备维护规范》《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22)》《空港新城产业园区配套设施标准》以及《空港新城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激励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参照《上海市产业园区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导则》,结合新城实际,制定了《空港新城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服务规范(试行)》。

二、主要内容

《服务规范》全文共十二条,包括总则、服务原则、服务内容、监督与评估、附则五部分内容。

第1-3条为总则。详细介绍了本《服务规范》的制定意义,规范性引用文件等内容,对“园区”及“园区运营管理服务机构”的含义、职责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第4条为服务原则。从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三方面要求园区:一是建立完善的生活、生产配套等硬件配套标准,满足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食、娱、体、行、服、住”。二是组织专业运营管理服务团队,制定企业服务体系,推动园区软环境建设。三是提供综合服务平台,满足企业政务、创业、人才、金融、政策申报等业务需求,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第5-8条为服务内容。服务主体为园区运营管理方,服务内容分为园区公共类服务、政务类服务、发展促进类服务。其中园区公共类服务作为基础性服务,是园区必须向入园企业提供的基础保障服务,涵盖基础配套设施、物业管理服务、安全应急保障以及诉求解决服务四部分内容。政务类服务作为升级服务,是园区应主动配合管委会为入园企业提供的政务服务业务办理和政策宣讲、申报、意见收集等工作。发展促进类服务作为特色增值服务,旨在进一步促进入园企业发展壮大而涉及的包括财产审计、评估、规划设计、担保、专利认证、法律服务、人才服务、会务会展、市场营销等特色增值服务以及社会公共服务。

第9-11条为监督与评估。采用园区内部监督+外部监督的形式,约束园区运营管理方的管理服务行为。园区运营管理方定期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安排专人处理解决企业问题。各园办充分发挥管理服务职能,监督园区运营管理方工作落实情况,畅通、拓宽入园企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每季度多维度对园区运营管理方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空港新城工业园区激励办法》及新城相关表彰认定的重要依据之一,促进园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第12条为附则。本《服务规范》试行期为一年,有效期满若未发布新规范或明确本规范失效则长期有效。

三、《服务规范》作用

《服务规范》为加快推进产业园规范建设,提高园区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入驻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保障,切实推动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助力“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战略目标深入实施。

       附件:关于印发《空港新城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服务规范(试行)》的通知(陕空港发〔2023〕32号).pdf



                                                                                                陕西省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

                                                                                                              2023年12月12日

关于印发《空港新城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服务规范(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