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税务局、财政局、人社民政局,各街镇: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16日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陕西省《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征收的公告》(2018年第14号),新区《关于做好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通知》(陕西咸办函〔2019〕21号),自2019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征收。空港新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时间为6月24日至7月31日。目前,辖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础数据整理、缴费信息维护和缴费系统测试等工作已完成,具备全面征收条件。为切实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费征缴工作,保障城乡居民合法权益,结合新城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一)成立小组,明确责任。由空港新城税务局牵头,财政局、人社民政局成立联合工作专项领导小组,联合工作专项领导小组组长由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博担任;副组长由税务局局长陈亮,财政局局长杨珂,人社民政局局长赵建锋同志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税务局副局长仲鸣同志任主任。办公室成员由税务局、财政局、人社民政局、底张街办、北杜街办、太平镇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

联合工作专项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订征缴方案、实施培训、督导检查、问题跟踪反馈与处理、部门关系协调、宣传总结等工作。各街镇要高度重视征收工作,周密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并明确一名成员具体负责,分片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收政策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落实。税务局及时指导各街镇加快征收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征收任务。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张贴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征缴公告、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结合定点宣传和进村入户宣传,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缴费人关切的问题,为顺利征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培训,加强指导。要采取多种方式方法,逐级开展政策业务和缴费操作培训,尽快让各街镇干部和业务协管员熟知缴费政策并及时安装、熟练应用相关缴费工具,力争每村有一批骨干、每户至少有一个人懂政策、会操作,可自主或帮助亲朋好友缴费。

二、明确目标,应收尽收

(一)征收对象

1.具有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辖区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大学生)至59周岁的城乡居民。

2.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具有本地户籍长期在外居住的人群,可在户籍所在地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3.贫困、低保、特困、残疾、参战、涉核等各类非正常缴费人。

由人社民政局和各街镇负责征收对象基础数据的整理及更新维护。

(二)缴费时间

集中缴费时间为2019年6月24日—7月31日。

(三)征收标准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目前设定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积极鼓励广大城乡居民选择较高档次缴费,多缴多得。

(四)缴费方式

1.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为了稳定缴费方式,方便纳税人,省税务局将原社保部门较为成熟的缴费方式进行了平移。辖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均可使用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在“我要缴费”模块进行缴费。

2.中国建设银行微信公众号、建行柜面、智慧柜员机、手持pos机进行费款缴纳。由联合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空港新城建行进行设备配备沟通工作,保证每两个村配备一个手持pos机,由空港新城建行负责对设备的使用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征缴工作顺利进行。

3.保费补缴渠道

缴费人可选择以下方式补缴以前年度欠缴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一是使用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在“我要缴费”模块按年度档次缴费;二是到空港新城办税服务厅办理。税务机关根据缴费人提供的补缴年份和选档情况在税务系统中进行征收。(参保人员可登录网址http://117.36.52.39/sxxnblogin.jsp,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查询欠缴费款具体年度)。

(五)缴费票据

参保城乡居民缴纳当年养老保险费及补缴以前年度欠费的,缴费票据由税务部门负责。

1.缴费人使用建设银行终端缴纳社保费的,机打小票即可作为缴费依据。缴费人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电子渠道缴费的,电子订单的支付凭证可作为缴费依据。

2.缴费人在建设银行柜面缴费的,可打印税务部门印制的《陕西省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凭单》。

3.缴费人可凭缴费机打小票、电子支付凭证或《陕西省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凭单》,到办税服务厅换开《税收缴款书(税务收现专用)》(非印刷)。

三、数据共享,稳步推进

1. 空港新城税务局及时统计、汇总缴费数据,建立空港城居养老征收联络沟通机制,定期与各街镇经办人员进行数据传递,分析缴费情况。同时,各单位负责数据传递的工作人员应负责数据的保密工作。

2. 空港新城税务局征收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完成按日入库对账后,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向人社民政局传递上解和入库明细数据,人社民政局依据入库明细数据完成个人账户到账记录,并办理相关业务。

3.空港新城税务局按日打印《税务机关入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日汇总单》(一式两份),空港新城税务局和人社民政局工作人员签字并加盖公章后西咸新区社保中心即作为记账凭证和入库数据核对依据,空港新城税务局作为传递数据依据留存。

 

 相关文件:西咸新区空港新城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