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召开2023年第9次党委(扩大)会

10月19日,空港新城召开2023年第9次党委(扩大)会。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开放发展大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就新城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明确提出要加快“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空港下一步的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省开放发展大会高度重视空港枢纽建设,并量身定制支持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是新城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会议要求

要提升航空枢纽能级,加快机场三期及配套项目建设,推动机场空侧资源开放合作,构建自主可控航空运力体系,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要加大高端产业培育,加强关键项目招引,重点发展“1+3+3”临空新经济体系,汇聚临空经济新动能。要加快功能优势转化,充分释放自贸区、综保区外贸产业集聚功能,持续强化口岸功能,建设向西开放新门户。要优化临空产业圈层布局,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推进产业经济合作,推动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组团融合发展。要持续深入市场主体,主动对接帮助企业降本提效,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运网络枢纽功能。

会议强调

要主动对接省市政策,发挥开发区高效运行的优势,保持各项经济指标高速增长。要积极关注全省开放发展动向,认真谋划具体举措,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服务新城临空经济发展大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参加,空港集团、城发集团主要领导,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各部门(园办)、直属机构,各服务支撑机构,空港集团、城发集团综合管理部主要负责人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