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思想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现将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开展宣传,提升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各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成员单位要根据行业灾害事故风险水平和抵御灾害综合能力,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施工工地、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通过网络公开课、现场培训及讲座、新闻媒体直播、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地震、风雹、地质、森林火灾等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对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以及防灾减灾工作成效进行集中报道,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创新活动载体,扩大宣传活动覆盖范围,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

(二)聚焦源头,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做好风险源头管控和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作为提升社会治理 能力、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组织专业队伍,重点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机场、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

(三)筑牢根基,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和重点工程建设。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加强《西咸新区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0-2022年)》八项重点工程实施,进一步聚焦和细化重点工程主要任务,加大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力度,确保取得预期目标。加强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和研判,针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大灾害风险,及时组织会商研判,精准发现灾害风险,提前发布预警响应信息,加快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

(四)强化准备,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各类灾害。针对灾害风险形势未雨绸缪做好灾害应急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应急物资准备,进一步梳理掌握本地区应急物资储备底数,结合灾害风险特点,有针对性扩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健全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产能储备、社会储备等联动机制;针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拓展救灾物资品种品类,提高保障效能。要教育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防灾减灾与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指导基层强化灾害应急准备,加大对基层灾害信息员、网格员、地震速报员、护林员等人员的培训,有效整合基层各类应急信息系统或网络平台,做到灾后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做好预警和避险转移准备,通过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和大喇叭、吹哨子等传统手段,打通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

(五)统筹谋划,广泛开展预案修编和应急演练。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加快修订各类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多灾易灾地区要进一步细化预案措施和责任分工,做到责任到人,指导城乡社区制定简便易懂的应急指南,明确撤离路线、安置场所、物资保障等。加大应急演练的频次,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地质、地震等灾害,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包含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内容的演练活动,不断提升灾害应对处置能力。

二、活动安排

(一)西咸新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活动

时间:2021年5月12日上午10时,

地点: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吾悦广场

参加人员:空港应急局业务人员(5名)、各街镇分管领导、应急科科长、业务同志及北杜阳光里社区负责同志。

(请空港应急局相关人员携带宣传资料参加活动)

(二)空港新城防灾减灾日启动仪式

时间:2021年5月12日下午14:30

地点:底张幸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参加人员:管委会领导、空港应急局主要领导、业务人员,各减灾委成员单位(每个部门1名),北杜、太平街镇应急科业务人员不少于2名、底张街办应急科3名。

活动议程:

消防大队领导宣读“敲门行动”活动方案;

消防大队向志愿消防队代表授旗并发放灭火器;

委领导讲话并宣布启动;

消防大队展示消防器材,领导观摩交流;

底张街办防灾减灾节目演示。

请底张街办配合做好会场布置,并组织活动现场人员和周边群众参加活动。

(三)空港新城防灾减灾日线上直播讲座

时间:2021年5月14日上午9:30

地点:空港航投大厦411应急指挥中心

参加人员:空港应急局领导、业务人员,北杜、太平街镇应急科科长、业务人员(不少于2名)、每个街镇组织3家企业(每家企业不少于2人)参加培训。

三、有关要求

(一)空港新城消防大队做好空港防灾减灾启动日活动当天的志愿消防队“敲门行动”的相关工作。

(二)空港新城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安排1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空港防灾减灾启动日活动,并在5月14日按时通过网络关注线上直播讲座。

(三)空港新城应急管理局安排危化、工贸各5家企业,分管安全负责人和业务负责同志参加宣传活动。

(四)太平镇、北杜街办在各自辖区设立宣传展台发放宣传资料,进行有序宣传。

(五) 请各相关部门于5月10日12时前,将参加活动人员名单报送新城减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