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举行2020年自然灾害应急演练活动

为切实提高空港新城应对自然灾害事件应急救援能力,完善应急机制,强化应急救援队伍的协同配合,提升救援队的实战能力。11月19日,空港新城2020年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在空港新城太平镇太平湾举行。

此次演练由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组织,空港新城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太平镇人民政府承办,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消防救援大队、西咸新区蓝天救援队、太平青年志愿者应急救援队协办,共有60余人参与。

事件1:人员被困河道

演练模拟西安市气象台发布持续强降雨信息,空港新城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部署防汛工作。2020年10月12日15时,泾河空港新城太平堡段水位上涨,一垂钓者被困河中央。空港新城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事件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农业农村局、消防救援大队、太平镇政府,同时联系西咸新区蓝天救援队开展救援工作,经过紧张有序的联合救援,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事件2:地质灾害事件

演练模拟2020年10月14日13时,太平镇牛杨村一地质灾害点发生滑坡,导致人员被困、道路中断。太平镇政府立即开展先期处置工作。空港新城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事件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空港新城消防救援大队、太平镇开展救援工作。

此次演练为示范性实战演练,检验空港新城在发生汛情、突发事件后的应急指挥决策部署能力、协调处置、信息及时上传下达的能力,部门之间快速反应、积极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应急救援队救援协同处置能力。旨在进一步提高空港新城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协同配合、高效救援的能力,确保遇有突发事件和灾害时,能迅速、高效、有序开展救援工作,安全顺利完成救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