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管委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通过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门户网站(kgxc.xixianxinqu.gov.cn)浏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党委、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迎宾大道东段空港国际商务中心;邮编:712034;电话:029-33636615 ;传真:029-33636018;电子邮箱:xxgk@xxanc.gov.cn)。

  一、概述

  2018年,空港新城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和中、省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信息公开,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新城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一)健全体制机制,严格落实责任

  一是新城设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专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责任落实到人;优化网络安全管理小组架构,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网络安全员专人专责,保障网络安全工作的正常运行。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制定《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政务公开指南》和《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流程等进行规范,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印发《2018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网信工作要点》和《2018年空港新城网信工作考核细则》细化网络安全及网络管理,夯实网络安全责任;完善机房管理制度,机房具备监控、防火、防雷、防盗、恒温等安全功能,进入机房需得到授权,专人登记陪同,真正做到领导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

  三是强化检查通报,在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信息数量统计排行表,定期对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发布数量少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

image.png    image.png

  (二)征求部门意见,分解公开任务。

  印发了《关于各部门报送政务公开清单的通知》,并附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征求部门意见,根据收集意见及部门实际情况,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确定了每项任务的牵头部门和落实单位。对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栏目进行整合优化、严格按照中省、市、新区考核要求编制了政务公开目录体系。

image.png  image.png

  (三)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工作水准。

  全年开展教育培训5次,其中网络安全培训4次,邀请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市网信办、三秦都市报、启明星辰等单位、媒体及企业的专家学者进行为新城广大干部员工及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切实提升大家安全上网的意识和网络安全技能,并积极派员参加新区组织的网络安全培训。

  9月份,对新城各部门,各街镇,各服务支撑机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进行了专题培训。邀请省政府政务公开办专业人士就政务公开在内容、分类、形式、政策解读等方面的业务能力进行专题培训。各部门,各街镇,各服务支撑机构参加人员6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各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image.png

  (四)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确保网络安全

  一是网站服务器安装了防病毒和防火墙软件,增强了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的网络安全保护能力;所有网络设备、服务器、信息系统等按规定设置高强度密码并定期进行更换;开展经常性安全检查,主要对SQL注入攻击、跨站脚本攻击、弱口令、木马病毒检测、端口开放情况、系统管理权限开放情况、访问权限开放情况、网页篡改情况等进行监控,认真检查保管系统安全日志;对重要服务器上的应用、服务、端口和链接都进行了安全检查并加固处理。二是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公正、客观的检测,及时发现网络安全隐患并整改,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等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新城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984条,其中网站3341条,政务微博1421条,政务微信1221条,制发、公开规范性文件1件。

image.png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陕政办发〔2018〕46号)要求,通过门户网站,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重大建设项目、PPP项目等公共资源配置类信息公开,共计108条;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公共监管类信息135条;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招标公示、中标公示等财政类信息255条;减税降费、环境保护、应急管理、“放管服”改革信息共计公开信息168条。

  基础信息公开。省政府文件、管委会文件、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等政务文件类公开信息387条;涉企政策类信息61条;领导信息、组织机构、人事信息共计公开信息192条;政民互动栏目全年共计收到投诉、建议、咨询类信息541条(含上级转办56条),回复531条,回复率98%。

  三、依申请公开

  2018年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件6件,其中当面申请4件,网络申请2件 ,办结率100%。从申请信息的内容来看,83%属民生类信息,17%属其它信息。从申请信息的对象来看,均为本地公民。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空港新城新城各级各部门未对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新城应诉依申请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1起,发回重审后当事人不服,再次提起上诉。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新城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相关的规章制度不够完善;部分单位信息公开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还不够高;决策预公开类信息偏少,特别是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类信息较少。

  今年,新城将紧紧围绕中省市、新区要求,提早谋划,顶层设计,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修改完善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实施网络安全第三方评估检测;加强专业培训组织,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水平;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整个新城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和改进工作,切实保证公开的信息质量和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