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西咸新区空港新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新城政府网站(kgxc.xixianxinqu.gov.cn)上查阅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空港新城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依据国家、省、市、新区新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工作计划,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为核心,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通过改版升级空港新城门户网站,继续探索信息公开新途径的方式,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2017年,空港新城根据实际工作进展,对《空港新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梳理和修订,使新城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透明。新城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汇报,并对有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多次派相关人员赴西安、西咸新区参加政务信息公开培训,组织各街办、各部门进行专项培训,向各单位讲解梳理步骤、梳理重点和注意事项,确保各单位及时有效开展工作。针对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经常变动的问题新城要求各单位基本保障人员稳定。各街道办事处和管委会各工作部门均落实了1名分管领导和1名工作人员,形成了工作有人管、有衔接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巩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

  按照国办统一要求,对新城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提高信息更新频率。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国家关于区县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体系和省市、新区新出台的网站测评指标,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对新城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重新梳理和细化,对公众服务部分进行了整体规划和重新构建,对"政民互动";专栏相关栏目进行了梳理,凸显出市民关心的重点服务,使其应用性更强,更加方便快捷。截止目前,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已达2708余项。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空港新城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按时办理群众投诉建议,上传动态信息。2017年,全年共处理新城门户网站和主流网络媒体各类咨询投诉65件,回复率达到100%。一大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切实发挥了政民互动交流平台作用。今年以来,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事项2项,均依法按期做出答复,提高了居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多种形式。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条例》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新城采取多种方式,方便群众查阅各类政府公开信息。除政府门户网站外,通过新闻媒体、报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切实做到方便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公开信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大厅信息公开流程。在政务大厅内设立专门的信息查阅场所,通过新城门户网站、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公开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理进度和结果,启用政务大厅电子监察系统,对服务群众和公开信息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督察,切实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此外,我们在重点部门办公场所,街办因地制宣,设立查询点和公开栏,公开相关信息,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查询,使得政府信息公开途径更加广泛、群众办事更加快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以来,新城按照《条例》和省、市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媒体和公告栏、电子屏、触摸屏等,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的范围。

  新城按照《条例》、《规定》的有关要求,重点公开以下几方面的信息:涉及机构概况的信息30余条,包括机构设置、领导信息等;涉及法规文件、统计及人事方面的信息130余条,包括规范性文件、解读信息、发展规划、相关人事任免等;涉及财政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共100余条,包括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政府采购工作情况,政府采购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涉及重点领域的信息80余条,主要包括扶贫、教育、住房等重点服务领域;涉及监督检查的信息20余条,涉及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监督检查信息;涉及社会公益的信息共120余条;涉及街道和社区管理信息共110余条;涉及工作动态和办事指南的信息共400余条。一年来,在通过各种途径公开的所有信息中,未出现和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也未发现任何保密信息泄密。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新城积极发挥空港新城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着重加大对各类重要文件、重点项目、人事任免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并建立健全主任信箱、网上办事咨询、信访投诉、建言献策等一系列栏目及相应工作机制,及时答复并公开政府在解决市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的措施和结果,使政府信息公开真正成为反映社情民意、实现政民互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之一。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2706余项;处理新城门户网站和主流网络媒体各类咨询投诉65件;回复群众留言248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重大舆情17次,回复率达到100%。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帐号等网络新媒体以及电视、报纸等渠道,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2017年度,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官方微博粉丝已达12181人,发布政务微博316条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官方微信发布内容973条,方便居民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网上建立"依申请公开"专栏,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实现在线受理,申请渠道简单易用。2017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全部按时公开,没有收取费用,高效快捷地服务受到申请人的好评。全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2017年空港新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还存在办公人员不足、信息公开不规范,主动公开内容不足和维护不到位等问题。为此,2018年新城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按照西咸新区的统一部署,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平台建设和宣传,保障新城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继续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发挥平台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的主导作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新城政务信息的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处理,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日常管理与维护工作。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精神,根据新城实际情况,结合业务部门工作具体内容及法律机构意见,继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

  三是进一步加强专业培训组织,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水平。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各界主动监督新城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专门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新城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深入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整个新城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和改进工作,切实保证公开的信息质量和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切实督促各单位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平台,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