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项目签约空港新城加速打造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

9月24日,西咸新区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入区项目签约仪式,其中空港新城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金额10.98亿元,项目签约落地后将进一步促进空港新城高质量发展,为秦创原先导区建设和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打造注入强劲动力。

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及班子成员,中国电子、国家电网、隆基绿能、美国恩坦华等38家重点企业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7家高校负责同志出席活动。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主持仪式。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出席活动并鉴签,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新也参加活动。

“我们将以更大力度加强招商引资、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尽快做大做强以先进制造、科技研发、电子信息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真诚地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抢占时代发展的新‘风口’,积极到西咸新区参观考察、投资兴业、谋求发展,共同分享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的无限商机。”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在致辞中向企业家们发出了热情洋溢的邀请。

活动还推介了西咸新区投资环境,发布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加快宜居宜业城市建设的新举措,介绍了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产业定位与空间布局指引。新举措的发布将对西咸新区凝心发展现代产业,倾心打造营商环境,热心做好企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空港新城本次签约项目包括欧亚(陕西)自贸区健康医药城项目、恩坦华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合赢高精密电子保税生产基地项目,主要涵盖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科技领域。

恩坦华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由美国恩坦华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400万美元,主要为西安比亚迪、吉利等公司提供精密汽车零部件生产配套。预计项目全面达产后,年产值约2亿元,年税收贡献约500万元。

恩坦华(Inteva)国际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底特律,在五大洲的18个国家有分支机构。1993年,该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主要生产汽车电子、门锁系统、天窗系统、内饰系统等四类产品,主要客户为奔驰、宝马、大众等以及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国本土厂商。未来,西安将成为恩坦华集团在国内又一重大战略布局的落脚点,为企业发展打开广阔空间。

欧亚(陕西)自贸区健康医药城项目主要围绕“国际化国家级健康医疗医药产业基地”目标建设,将充分发挥空港新城“保税+自贸+航线+航权+口岸+跨境”六大开放功能叠加优势,坚持“医疗、医药、医保、医养、医院”五医联动理念,依托空港新城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政策优势,引进国内外优质资源,打造集陕西自贸区生物医药、丝绸之路全球会诊、医疗器械创新、保健品跨境电商等四大特色创新平台,重点发展跨境大健康产品贸易综合服务,跨境医疗服务,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及外包,跨境大健康产业金融服务等四大产业集群,引进、培育20-30个产业化项目。到2030年,形成技工贸年产值500亿元以上,年利税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经济体。

合赢高精密电子保税生产基地项目将依托空港新城区位优势以及通达的货运航线网络优势,从台湾、德国等地进口电子产品生产原材料,利用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加工贸易服务中心标准厂房,打造合赢高精密电子保税生产基地。主要从事光纤模块主板、环境监测模块、气相色谱分析主板、PLC工控主板、LED显示屏控制器主板、汽车检测主板制造以及蓝牙耳机、电子玩具生产,成品主要销往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香港等东南亚国家及地区。项目落地后,预计年进出口加工贸易额将不低于7000万美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营收达约3000万美元。

签约仪式上,美国恩坦华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郑欣还代表企业进行发言。他表示,西咸新区是大西安的新中心,空港新城更是大西安的空中门户,赛峰等一系列外资项目的落地,以及空港新城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蓬勃向上的创业热情和全心全意的助企态度,都给了企业无限的投资信心。未来恩坦华将以与空港新城的项目合作为契机,导入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携手见证大西安新中心的快速崛起。

未来,空港新城将在秦创原总窗口的带动引领下,持续围绕临空经济、科技研发、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方向,重点发展航空关键部件制造维修及航空服务、北斗导航关键技术及应用设备研发、5G、生物技术与新医药医疗设备等产业,打造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