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协定助力企业融入RCEP大市场”专题培训会在空港新城举办

4月11日,“RCEP协定助力企业融入RCEP大市场”专题培训会在空港新城举办,宣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解读和利用,旨在增强政府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力度,引导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培训会由陕西省商务厅(省自贸办)主办,空港新城承办。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主持并致辞,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领导刘军、王新、刘斌、倪忠明参加。

翟北秦在致辞中表示,RCEP的生效实施可促进区域经济增长,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有利于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构建新发展格局。希望空港新城功能区继续发挥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等叠加优势,积极创新探索,有针对性地开展RCEP规则研究,帮助企业扩大投资贸易规模和水平。

培训会特邀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原一级巡视员、驻非洲联盟使团首任合作交流处参赞、驻津巴布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陈宁作专题授课。他对RCEP做了深入细致的解读,表示RCEP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包容互惠的自贸协定,覆盖了全球人口、GDP总量及贸易额的近1/3,其生效为提升投资水平和对外贸易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了强劲动力。相关部门要深入了解和掌握RCEP规则,从而更好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关税减免等优惠政策,积极融入RCEP开放市场,妥善应对竞争压力和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空港新城功能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形成了包括“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进口快件智慧监管模式”等在内的56项自贸创新案例,多次获国家部委认可,在全国、全省进行复制推广。

RCEP落地生效后,空港新城功能区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定制化的专业服务,不断提升陕西企业和产品的全球竞争力,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70家企业和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