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主题活动

今天是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12日,空港新城在辖区开展了“防灾减灾日”系列主题活动。在北杜街道阳光里小学开展了地震知识宣传暨应急疏散演练,在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开展了志愿消防队“敲门行动”。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功毅,空港新城管委会副巡视员倪忠明分别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513112636.jpg

在地震知识宣传暨应急疏散演练中,阳光里小学全体师生进行了紧急疏散演练,第一声警报后,全体同学双手拿书盖在头顶,藏在桌下,第二声警报响起,老师们迅速组织学生从前后门逃生,最终,所有师生都安全撤离并顺利完成演练。

观摩人员还参观了地震知识宣传展及地震救援设备展,并对学生们绘制的地震知识画作进行评选投票。

在幸福里社区的活动现场,相关部门对志愿消防队建设及敲门行动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为边方村、杈杨村、孙家村、陈马村四支志愿消防队授旗,发放灭火器。结合新城实际,空港新城将在26个人口超过千人的村庄建立志愿消防队,消防队配备相应消防器材,负责在农村地区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应急处置等工作,坚决筑牢农村地区消防安全屏障。同时,空港新城消防部门还将开展“敲门行动”,联合网格员、村(居)两委干部、消防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等,围绕“查改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隐患,普及家庭防火知识”开展入村、入户宣传和上门提醒行动。

活动现场还设立了咨询台,通过发放宣传册和印有消防知识的毛巾、纸杯、手提袋等生活用品,向社区群众宣传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日常安全知识。

防灾减灾和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空港新城积极响应“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主题要求,通过一系列活动,增强了辖区内广大人民群众防灾、防火意识,提高了公民安全素质,进一步唤起了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有利于增进对防灾、防火知识的普及宣传,不断提高辖区公民综合减灾能力和灾害防治能力,努力形成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相关部门,各街镇,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