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召开“三个年”推进会暨“七一”表彰大会

风雨不移凌云志,踔厉奋发向未来。6月30日,空港新城召开“三个年”推进会暨“七一”表彰大会,发布《空港新城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体系》《空港新城工业园区激励办法》,集中签约“北跨”高质量项目,并对新城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空港新城党委书记贺键出席并讲话,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张蔚主持,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空港集团、城发集团班子成员参加。

西部机场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秦占欣,咸阳市渭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建清,咸阳市泾阳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涛,咸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君尚,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齐波,西北空管局党委常委、副局长鲁晓安,西部机场集团总法律顾问、机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席平书,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赵红等领导嘉宾及辖区100余家优秀企业代表受邀出席。

会上,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胡新建发布了《空港新城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体系》。以《空港新城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方案》为统领,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主线,内容涉及政务、政策、要素、法治、政商和城市环境6个领域,共46项举措182项具体任务,并配套出台N项措施做保障,紧盯企业所需、项目所求、群众所盼,着力破解难点堵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我们将以更高效便捷、更主动精准、更公平有序、更保障有力的服务,全力营造更实更优的营商环境。”胡新建说道。

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刘军发布了《空港新城工业园区激励办法》,《办法》共4章14条,包含准入门槛、量化评比、奖励办法等多方面内容,将对上级政策导向进一步具象深化、对园区运营质量分类别实施量化、对标杆园区成效分名次奖励强化。对排名第一的园区运营单位授予“优秀产业园区运营商”称号,并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其所运营园区授予“优秀示范产业园区”称号,并优先推荐其参评上级各类园区平台认定。

“空港新城坚持把工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招大引强的同时积极布局投运一大批工业园区,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刘军表示,激励办法的出台旨在树立标杆、动员一线,引导工业园区提升运营质量,从而更好引企育企。

此前,为进一步拓宽社会监督渠道,推动营商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空港新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营商环境体验官。大会现场为13名各界代表颁发了空港新城营商环境体验官聘书,这也是西安市首批社会化营商环境体验官。

作为空港新城营商环境体验官代表,西安镐睿置业有限公司前期经理段芬芬表示,今后将当好阳光监督员、政策宣传员、信息联络员,积极发挥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把脉问诊”,为空港新城营商环境持续向善向好贡献力量。

席平书代表企业发言时表示,在新城的支持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高效快速推进,工程建设硕果盈枝、捷报频传。机场建设指挥部将充分发挥三期工程的“新动力源”作用,持续融入空港新城建设发展。

西安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小权表示,公司在过去几年在新城获得了快速发展,未来将继续推进维修许可证的取证工作,深入参与国内和国际市场竞争,努力成为国际型起落架大修企业。

在西安“北跨”·空港新城“高质量”项目集中签约环节,空港新城现场签约16个“北跨”高质量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近90亿元。其中,包含电磁态势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清维智驾西北总部项目等8个临空经济创新发展类项目,及精密零部件制造暨西安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植物疫苗研发运营中心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8个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和智能制造项目。涵盖临空科创、信息制造、精密制造、新能源汽车、生态环保、疫苗研发等多个领域,将有效引领支撑产业链、培育孵化新赛道,进一步助力空港新城实现追赶超越。

大会还对新城22名优秀共产党员、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及1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鼓励大家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新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西安华瀚航空客货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华正剑作为获奖代表发言时表示,华瀚公司将进一步把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发展深度融合,积极发展高质量航空货运、智慧化云仓服务和平台化供应链服务,不断扩展业务面。

西咸新区长安港跨境电商物流公司总经理助理夏菲翊表示,成立党支部以来,公司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上获得了良好的拓展空间,将着力打造带动力强、配套完善的中西部最大的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

贺键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空港开发建设的投资人、企业家和友邻单位表示了感谢,并深情地回顾了空港的过往,热忱地勾画了新的“空港实践”。

贺键强调,大会发布政策、签约项目、表彰先进,突出了营商环境的“体验官”、投资发展的“企业家”、实干担当的“赶路人”三个角色,目的就是锚定高质量发展主题,打造空港新城一流竞争力、一流吸引力、一流战斗力。

走过十二年历程,站在新的起点,空港人用执着与付出打造出现代航空都市,创造了“说一不二、数一数二、独一无二”的铁军品牌。空港从艰难创业到今天的开放局面,离不开西部机场集团、空管局、海关系统、渭城区、泾阳县,以及底张街道、北杜街道、太平镇等“伙伴”的鼎力支持。空港能够勇立对外开放潮头,离不开“扩大对外开放”的时代浪潮,只有更加自觉地置身发展大局、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才能办好“空港的事”。

贺键要求,要对标“五个维度”,厚积薄发、坚定信心,探索富有特色的“空港实践”。空港具有“市场经济”的一流环境,要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空港具有“现代产业”的特色体系,要坚持为投资兴业的企业家提供广阔舞台。空港具有“城市生长”的良好根基,要不忘初心,统筹城乡融合、推进乡村振兴。空港具有“区域协调”的双重利好,要紧抓“西咸一体化”和西安“北跨”机遇,发挥好带动作用。空港具有“对外开放”的先天优势,要不断实现突破,用制度型、国际化的举措提升开放能级。

正视“三个压力”,迎难而上、识变应变,书写逆势突围的“空港实践”。要正视风险防范化解的融资压力,在宏观经济、融资环境持续复杂的形势下,自身的造血能力事关开发区的永续发展。要正视实现稳中求进的投资压力,没有今天的投资,就没有明天的增长,要加快从“大项目的多点支撑”向“新产业的多元带动”转型。要正视适应市场经济的经营压力,自主经营是国企的一项硬指标,各级各类平台公司要尽快“强市场、去负担、增效益”,各尽其职、各显所长。

要聚焦“主责主业”,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开创引领时代的“空港实践”要发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牵引作用,深化拓展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深化与上合组织、RCEP国家合作,开拓现代化对外开放版图。要聚焦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拓展“新网络”、培育“新业态”、激发“新动力”、集成“新优势”、拓展“新板块”,特别是要做大做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打造现代化要素集散高地。要抢占临空科创双轮驱动先机,做强载体、聚集创新元素,抓实项目、延长创新链条,补齐配套、积累创新优势,厚植现代化创新发展基因。要坚持招商聚产、招商兴业战略,瞄准临空依赖性、偏好型、友好型产业,狠抓储备项目增加率、在谈项目转化率、落地项目签约率、签约项目开工率,做强现代化特色实体经济。

张蔚最后强调,要以史为鉴,倍加珍惜过去的奋斗成果,善于总结、运用“开放立港”的宝贵经验,奋力书写“开放兴港、开放强港”的全新篇章。要拿出“弄潮儿向潮头立” 的气势,与强者比、同快者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开创对外开放“新高度”。要紧密围绕全省“三个年”活动和西安“北跨”战略,促投资、抓招商、防风险,以卓越的“空港实践”,交上新的“时代答卷”。

未来,空港新城将继续保持崭新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以“服务保障临空经济”为主线,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