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代表西咸新区亮相第13届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

4月20日上午,第13届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在西安隆重召开。作为大西安“空中门户”,空港新城代表西咸新区惊艳亮相,对“国际航空枢纽推动临空经济建设”进行全方位展示,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胡新建出席活动。

在上午的展览中,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强来到空港新城展区参观,胡新建向黄强介绍了空港新城展位特色和国际枢纽建设情况。

来到空港新城的展位上,一架飞机机舱模型格外吸引人注目。今年,空港新城以“一带一路国际航空枢纽”“内陆开放发展典型示范”“临空经济创新赋能高地”“西安北跨发展核心板块”为主线,通过模型、文字、图片、音视频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临空经济发展成果。

此外,来自空港新城的杰出科技企业成果展示也成为了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其中,陕西道博新材科技有限公司、西咸新区云峰航控智能有限公司的复合材料叶片、锋镝无人机吸引了众多观展人员的目光。

“物流博览会影响力重大,在展示企业形象的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对外合作契机。作为陕西首家全货运航空公司,近年来在空港新城的大力支持下,西北国际货航逐步发展壮大。未来,公司会继续扎根空港新城,全力迈向更长更远的发展之路。”空港参展企业代表,西北国际货航市场经理管庆杰说道。

航空物流在高时效、高附加值、长距离货运物流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其发展程度已成为衡量各国流通体系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空港新城立足开放优势,全力打造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并获批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依托航权开放和优惠政策的双重红利,推动陕西航空物流产业迎来井喷式发展。增航线、聚货源,全货运航线由2016年的不足10条增长至43条,并在西部地区率先开放使用第五航权,航空货量从17万吨增长至近40万吨,航空运输进出口货值可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70%以上,已成为带动陕西区域经济发展,有效串联全国、全球经济带,实现产业和社会供应链之间的高效融合的重要通道。

同时,空港新城积极发挥自贸区功能优势,推动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除“两步申报”“单一窗口”等广泛推行模式外,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全省首创实现“海关集中查验”,“互联网+进口快件”通关监管新模式,创新实施进出口货物机坪“直提直装”新改革,实现国际货物24小时“随到随提、随到随装”,国际快件“当日到货,当日清关审验,当日转运配送”,最快仅6秒便可完成清关审验,满足企业对通关、物流时效和特殊商品安全运输“零延时”的迫切要求,进一步加强航空物流水平。

未来,空港新城将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并努力聚焦“硬联通”,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聚焦“软联通”,打造开放型经济重要承载地;聚焦“心联通”,打造人文交流经济新通道,当好推进全省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高质量建设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