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召开2021年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调研座谈会

10月13日,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新建在航投大厦主持召开2021年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座谈会。听取了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当前新城农业农村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研究安排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

在听取农业农村局的工作汇报后,胡新建充分肯定了农业农村局前三季度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农业农村局班子组织能力强,能够保持初心、稳打稳扎,说明农业农村局是一支优秀的团队。

会议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心,立足本职工作。不论时局变化如何,心要静下来,做好本职工作,提升工作的方式方法。突出重点,要抓住乡村振兴的亮点,探索一批试点项目,比如人才、产业兴旺、农村电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项目;

二是脱贫攻坚巩固工作要注重信息这个核心要素。要实现脱贫户的动态管理,在发现问题、收集问题、解决问题上想办法、出实招。还要在脱贫户动态监测和管理上下功夫,要定期走访、联络脱贫户,要关注脱贫户医疗费用报销、生活环境改善等重要事项。

三是抓深抓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户厕拆除工作要持续跟进、农村新建的公厕要着重提升使用率、要研究管理过程存在的问题;实施以奖代补、试点示范,推进农村污水管网接户工程。农村污水管网接户工作要制定工作方案,联合街镇成立专项工作组,尽快推进。污水处理站要按照运营为先,提升使用率及处理能力、兼顾实施扩容工作。针对处理完后中水排放的问题,实行“一村一策制度”,确保水资源充分再利用;

四是重视非粮化和撂荒地问题。再次在全辖区排查撂荒地情况,发现一处,补种一处,要做到应种尽种,要加强和管委会两个集团的协调沟通,研究土地种植等问题,要将土地充分利用起来;

五是强化沟通,推进新项目顺利开展。按照审批手续情况,启动丝路国际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尽快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还要注重队伍建设、廉政建设,都要常抓不懈。继续一如既往地发扬主动担当、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确保顺利完成本年度各项考核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