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税惠“春风”强信心暖民心

从“点对点”到“链对链”,税链机制不断创新拓展服务触角,为企业“牵线搭桥”,扩大合作“朋友圈”;

从“守标准”到“创标准”,联建共治构建起“税务+N”协作联动调解格局,将税费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

从办税大厅到“牵手”社区,922个基层税务所构建“税费诉求快响干道”,打通税费服务“最后一米”;

……

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释放出政策的融融暖意。

强信心、暖民心,陕西税务系统围绕解决企业诉求、群众需求,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创新税费服务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牵线搭桥 助企扩大合作“朋友圈”

在高端印刷包装装备行业,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可谓“大名鼎鼎”。

作为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依托航天精密加工制造能力,研发的国内首台卫星式柔版印刷装备开创纸箱面纸印刷预印新方式。目前,该公司拥有国家专利200余项,多款产品市场占有率领先。

受经营模式固化、决策机制不灵活等因素影响,近几年,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发展受限。“税务管家”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税链机制,帮助企业“牵线搭桥”,对接光伏、锂电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客户群体,打开了新市场。

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卢皓轩说:“税务部门不仅为我们带来‘真金白银’,还帮助我们做细市场前景分析,对接上下游相关企业,拓展合作‘朋友圈’。今年,公司专门成立膜材料事业部,加大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拓展业务。”

针对税收优惠政策难以上下游“串联”发力的问题,西安市税务局设立税链机制,在市、区(县)、税务所三级机构设立“税链长”,与科技、工信等部门协同,推动相关政策和服务按照产业链、创新链的规律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实现税收服务由“点对点”向“链对链”的拓展延伸,打造“税链推动、众链聚合、赋能创新”的工作新机制。

立足区域产业发展实际,西安航天基地税务局深入调研,绘制“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五大图谱,建立纳税服务调度和涉税风险处置中心,通过“链主”企业“虹吸效应”,发挥其聚合和牵引作用,辐射带动全链条“抱团取暖”,整体升级。

西安航天基地税务局航天税链机制团队成员陈孟杰说:“在做好‘点对点’服务的同时,团队充分发挥税收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的优势,帮助企业向下游延伸、加速渗透,将服务链条顺着产业链、创新链向上下游延伸,助力企业加速拓展市场。”

依托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税务管家”帮助西安市远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输油气分公司,拿下销售订单。

西安市远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妮妮说:“税务部门的服务让我们精准将税费优惠分摊到具体项目中,从而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初步测算,通过税费优惠,公司的竞价成本减少13%,发展更有信心。”

联建共治 擘画蓝色新“枫”景

在“税务管家”的沟通协调下,曹先生心里的“大石头”可算落了地。

这块“大石头”是啥?

原来,曹先生是一名多点执业医师,在西安市某医院任职期间发放的所得被认定为劳务报酬,后期又被认定为工资薪金。由于二者缴税差异,曹先生申请退还个人多缴纳的税款。

与企业沟通未果,曹先生联系到西安市未央区税务局未央宫税务所。为处理好这起税企争议,未央宫税务所多次召集专业科室和骨干人员会商研判,反复查阅政策资料等,并多次与曹先生所在医院沟通,经过3个月的反复磋商,最终顺利解决这起争议。

基层税务所是税收治理的最末端,更是解决税费争议的最前沿。作为全省首批“枫桥式”税务所,未央宫税务所全面梳理分析辖区纳税人缴费人的税费服务需求、业务办理痛点和堵点,建立“枫桥式”税务所税费争议分析小组,实现简单争议即时解答,当场解决;无法当场解决的问题,由所长、业务骨干、受理人员进行研判,必要时联系税费咨询争议调解支撑团队联络员,深入分析后,给予妥善答复,将争议化解由“守标准”转为“创标准”。

同时,未央宫税务所通过联建共治,与公安、司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社区街道等部门,共同构建“税务+N”协作联动调解格局,针对社保、房产等涉及多部门的争议事项建立争议调解联席会议机制,融合多方合力组成专业化调解团队共同解决,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未央宫税务所所长樊俊斌说:“通过‘税务人员+社区人员+党员志愿者’的‘三员’结合方式,我们在所辖的27个社区8个行政村中开展社保缴费宣传、教办、帮办服务,收集解决群众期盼的疑难问题,对涉税(费)事项提前介入,将税费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2023年实现零投诉、零舆情。”

擘画蓝色新“枫”景,陕西税务系统注重发挥“枫桥式”税务局“风险探头”作用,借鉴司法机关运用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成熟经验,目前已经整理发布第一批8大类30个税费争议典型案例。2023年,陕西创建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176个、办税服务厅66个,税费矛盾争议化解机制和团队已推动调处税费争议2488件,达到了良好的基层税费治理效果。

“税惠到坊”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离婚了,跟孩子有关的专项附加扣除由拥有抚养权的一方扣除吗?”“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如何在APP上操作?”……

3月14日10时许,西安市莲湖区税务局“惠民直播间”被咨询问题的观众持续“刷屏”,主播张坤和张超认真记录,耐心解答。

依托“直播+税务”的方式,西安市莲湖区税务局以税费政策宣传为导向,以聚焦涉税问题为重点,打造“可视答疑直播课”,促进税惠政策“靶向”投放,自直播间开播以来已覆盖全区纳税人缴费人4000余户次。

前不久,陕西同恒医药有限公司紧急需要备货资金,西安市莲湖区税务局“税务管家”了解情况后,为该公司介绍了邮政储蓄银行税银贷产品“税易贷”。很快,陕西同恒医药有限公司获得200万元的贷款额度,第三天这笔款项就到达公司账户。

陕西同恒医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彦说:“真没想到税务部门提供的税银贷办理贷款速度这么快,额度这么高,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问题。”

通过“税银互动”平台,签约银行去年为西安市12.1万户次纳税人发放“税银贷”信用贷款46.8万笔,累放金额1092.4亿元。2023年,西安市税务局累计完成各项税费收入4690亿元,落实税费优惠政策316.94亿元;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西安市位列副省级城市第四位;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纳税指标排名中,西安市连续2年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立足主责主业,陕西税务系统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推出一系列服务措施,用心用情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在税惠“春风”的吹拂下,陕西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获得纳税人缴费人的广泛好评。

3月13日,“税惠到坊”—税费服务进社区现场推进会在西安市长安区翰林社区开展。此次活动在全省922个税务所开展,是税费服务融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创新实践,打通了税费服务的“最后一米”。

陕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表示,开展“税惠到坊”—税费服务进社区活动,旨在倡议广大税务干部与社区工作者当好群众身边的“宣传员”“辅导员”“调解员”,把党和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千家万户。依托“税惠到坊”这个载体,陕西税务系统将聚焦影响民生福祉的“具体问题”和群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响应民意,积极践行惠民生、暖民心的税务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