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用责任守住担当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3年,为争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排头兵,空港新城科学处理生态环保与开发建设关系,大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总体持续向好。今年截至7月2日,空港新城优良天数103天,同比增加3天;综合指数5.29,位列新区前列。泾河(空港段)水质持续稳定达到国家Ⅲ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未发现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质量安全。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聚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蓝天白云渐成常态,清水绿岸随处可见。

持续打好大气污染攻坚战。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坚持先立后破、坚持四大结构稳步调整。充分发挥大气专项办牵头优势,夯实责任、发挥创新,利用科技治霾、区域精细化管理手段,提升大气治理高效化水平,推进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源头防控、水岸共治,常态化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及市政管网混接整治工作,建立“权责清晰、管理规范、监管到位”的长效管理机制,依法打击乱排、直排、偷排等违法行为。常态化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

扎实开展净土保卫战。严把建设用地准入关,认真落实建设用地污染状况调查,并对辖区内重点地块进行巡查检查,确保无违规建设活动。顺利完成新城38个“一住两公”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技术评审工作,确保重点建设用地全部安全利用。辖区土壤质量总体良好并保持稳定,无土壤污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