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召开重点项目专题会

2月22日,空港新城召开重点项目专题会,专题研究2024年重点项目工作,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争分夺秒、真抓实干,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新突破”的工作要求,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蔚出席并讲话。

会上,发展和经济运行部、招商考核办公室、新开工项目责任单位、各要素服务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空港新城2024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情况、2023年签约项目转化情况、2024年新开工项目推进计划及工作举措、各项目手续办理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张蔚强调,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空港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的提速之年,空港新城要抓好重点项目这个“主战场”,守好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闻令而动、擂鼓出征,全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张蔚要求,要认清形势,做好破釜沉舟的十足准备。各级各部门要把重点项目投资任务作为“稳增长”“稳大盘”的一条“底线”“红线”,要担起肩上的担子,对于各自负责的投资任务,要抓早、抓实、抓到位,尤其是,重点抓好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率,要进一步对接项目建设方,加快办理手续、提前开工建设,要督促各责任单位加紧筹备项目,想方设法再开工、再建设一批新建项目,充分展示空港“开年即开跑”的作风和形象。

要坚定信心,挖掘“空中丝路”的发展潜力。要立足“空中丝路”建设,抓住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发展机遇,不断拓宽融资渠道;要在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深挖潜力、加快节奏,一方面为今年投资多作贡献,另一方面以项目建设支撑产业体系发展;要将综合保税、跨境电商、临空经济、国际展会作为空港新城的四个“一号工程”,精心谋划、包装一批项目,为拉动投资、驱动开放、打造“空中丝路”提供有力支撑。

要加快进度,提升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率。今年,空港新城要在各季度省、市、新区安排的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的基础上,围绕五个主题举办5次新城级重点项目观摩活动,通过这种互看、互学、互比、互促的形式,及时发现问题、调控节奏,推动项目过渡。考核办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把关、把好关,考核分值要向重大产业项目、支柱产业和重点产业链项目聚焦,同时要兼顾项目数量和质量,做到“颗粒归仓”;各要素服务保障部门要把全周期服务融入项目建设各环节,主动上门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及时扫清影响项目进度的一切障碍,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张蔚最后强调,要坚持“坚决、审慎、专业、务实”的八字方针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全力以赴盘活企业;要坚持“能者上、庸者下”“让有为者有位”的理念在人事制度改革上作出重大突破和表现,发挥新城“人力资源”最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