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重点项目最新进展

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更是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近日,空港各版块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迎来新进展,一起来看它们的最新情况。

1.自贸蓝湾一号产业园

自贸蓝湾一号产业园项目占地150.38亩,其中商业用地33.59亩,工业用地116.79亩。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项目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3月竣工。园区聚焦“生命健康+科技创新产业”,致力于构筑国际一流智慧型产城生态综合体,实现生命健康科技产业的价值升级。项目建成后,预计招引入园企业40家,年产值约8亿元,年税收7550万元,带动就业1200人次。

项目进展:截至目前,项目室外及景观工程零星收尾施工,正在开展竣工验收前的各专项验收工作。

2.自贸蓝湾二号产业园

自贸蓝湾二号产业园位于一号地块南侧,项目占地156.5亩,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亿元。园区聚焦智能装备、先进材料、医疗智造,构建“1(支撑产业)+2(特色产业)+X(创新业态)”的临空智能生态产业体系。遵循“依赖型、偏好型、友好型”临空产业发展原则,以“轻、薄、短、小、贵”特点为产品要求,打造自贸蓝湾科创板块智能制造产业载体。

项目进展:截至目前,项目一期主体结构已完工,二次结构完成90%,安装完成60%,外墙完成20%;二期基础施工已全面完工,实验楼、厂房正在全面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3.康龙化成西安生物医药研发项目

康龙化成西安生物医药研发项目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由全球领先的新药研发外包企业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项目主要建设研发服务设施及运营支持中心、动力中心等其他配套设施。

项目进展:1.土建:完成约95%,所有楼栋已封顶,剩余部分门窗安装;2.装修:完成约60%,装修隔墙基本完成,剩余吊顶和部分地面施工;3.外线:完成约40%,剩余埋地管、路面施工;4.管道:完成约70%,剩余屋面空调机组接管等;5.电气:完成约40%,剩余配电箱安装、桥架电缆施工。6.通风:完成约80%,剩余屋面风管和一层后浇地面施工;7.工艺管道:完成约10%。

4.西咸空港光电子产品产研工业园

西咸空港光电子产品产研工业园项目用地83亩,位于空港新城建平大街以南,咸平大街以北,广德路以东,自贸大道以西。由陕西华岳凌空光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000万元,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科研、办公、综合服务楼,装配、光电子、光学楼,机械加工中心楼等光电子产品的全生产链。

该项目具备科技含量高、体积小、附加值高等特点,且作为光子产业链中的一环,不仅能够推动西咸地区光子产业群的建立,也能够带动有色金属材料、精密设备、检测仪器等上游产业的发展,促进周边相关加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亿元,年税收约350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600个。

项目进展:项目主体、二次结构、装修基本完成,室外管网、道路、围墙、大门施工完成,绿化施工完成80%。

5.环球印务扩产暨绿色包装智能制造工业园

环球印务扩产暨绿色包装智能制造工业园项目由西安环球印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160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其中一期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医药初级包装生产中心、医药次级包装生产中心、科技研发中心、供应链物流管理中心、环保处理中心、办公生活配套设施等。

该项目填补了空港新城在文化印包、医药配套等方面的产业空白,也是新城首个主板上市公司直接投资超10亿元的加工制造业项目。作为医药印包行业龙头企业,该项目是梅里众诚、华岳凌空等入区项目的服务商,有助于新城在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领域实现产业聚集。

项目达产后,预计正常生产经营年度产值可达8亿元,年税收6400万元。

项目进展:项目一期已完工,设备调试完成,正进行验收相关工作。

6.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

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项目占地99亩,计划总投资8.4亿元,总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项目一期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2022年8月竣工验收,已建成面积4.3万平方米,已完成投资10.6亿元,包含疫苗生产与灌装车间、检验动物房、物料与成品仓库、行政楼、动力站、危险品库、质检楼等功能建筑。

2024年产值预计可达8000万,税收660万元。满产后年度产值可达3亿元,税收2500万元。

项目全部建成后,可达到年产1.4亿头份口蹄疫双价灭活疫苗的生产能力,完善西北地区国际一流生物医药产业链,促进陕西省及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对推动中国动物健康及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进展:已于2022年8月竣工验收,2023年12月15日取得农业部产品批准文号批件,目前已投产。

7.朋邦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精密制造项目

项目用地面积约34亩,总投资2.67亿元,总建筑面积22622平方米。由西安朋邦工贸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为航空、航天企业及航空外贸企业提供各类零件精密制造,工装夹具的设计制造。

生产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6370万元,年税收1750万元。

项目进展:工规、人防、消防验收已完成,正在进行绿建、节能、海绵等分项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