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 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今年来,空港新城严抓干部作风监督管理,纵深推进纪检监工作质量,以坚定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服务保障新城中心工作,全力以赴为新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立足职能定位,做好政治监督,高站位践行使命担当

紧盯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推深做实全面从严治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协助党委召开空港新城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定《空港新城党委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累计梳理党委班子、党委书记、班子成员29项“规定动作”,完善钉牢“履责台账”。出台《空港新城廉政谈话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履责纪实工作指引》,印发《履责纪实手册》60份,建立“一清单一制度两手册”的有痕化、可视化监督管理模式。

紧盯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全方位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召开空港新城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制定政治监督、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点》,细化重点任务24项。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梳理具体监督任务20项,开展检查27次,下发《工作提醒函》3份。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巡回指导检查,累计检查党组织23个,现场反馈问题55项,全面压紧压实监督责任链条。

紧盯体制机制完善运行把握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印发《关于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落实“双报告”机制程序流程、执行标准和监督措施。深化“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逐步建立《干部作风台账》,得到新区检查组肯定。建立信访形势季度分析机制,创新制定《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协作融合,推动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切实激发纪委专责监督与部门职能监督贯通协作合力。探索实行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以“全周期”思维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三不腐”建设。

二、突出专项专责,深化综合治理,举全力抓牢护航保障

持续推动专项整治,高质量落实省市重点安排部署。聚焦“住房、营商、渣土”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定位,与12345及各行业监管部门建立月报机制,开展监督检查19次,督改问题2件,督促新建修订制度规范11件,联合各单位开展网络宣传66次。逐步推进公务油卡专项治理,完成2020年以来71辆公务用车的加油和行驶里程摸底,对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及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对相关人员给予组织处理。

精准实施专项监督,全方位聚焦服务开发建设大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有机融合,创新开展空港新城“强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专项检查,聚焦重点任务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对标梳理监督检查内容55项,有效覆盖全年工作重点。坚持大兴调查研究和履行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多点位护航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检查4次。扎实推进“保交楼”“保回迁”专项监督,联合督查室开展监督检查6次,有效发挥监督合力,促进工作落实。

抓牢抓紧日常监督,严防力纠作风问题反弹回潮。紧盯重要节点不放松,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对党员干部在岗在位及履职尽责情况、节前公车封存、公务接待等情况先后开展突击检查3次,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节前检查取得实效,不走过场,全面筑牢节日廉政防线,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三、加强纪律教育,实施文化育廉,多维度做好思想引领

立足全年纪律教育,系统谋划思路整体推进执行。结合实际提前谋划印发《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实施方案》,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等常态化学习,以党规党纪教育、廉洁文化建设、典型案例警示为载体研究制定具体活动15项,不断夯实新城全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压实各单位纪律教育主体责任,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深化节日节点教育,创新拓展多元化手段方式。坚持常学常新,将日常教育与全省第六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系列活动深度融合,采用主题征文、廉政培训、以考促学、“廉心‘Young’空港”清廉主题演讲比赛等十余种形式多角度实施纪律教育。督促各单位实施节前廉政专题教育、廉洁谈话42次,发送“每周一提醒”智慧“送廉”短信37000条,通过省市纪委官网官微刊载纪检工作信息13篇,确保纪律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严抓细管自身教育,强化激发核心能力内生动力。以自我革命为引领,全面优化内部建设,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在“学、思、践、悟、融”上下功夫,将“抓学习,强根本,重实效,促转化”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各环节,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五学联动”机制,累计开展集中学习26次,聚焦审查调查、问题线索管理等新建完善文件制度19件,开设“双周清风微课堂”、组织知识测试等多维度多层次党性教育36次,切实以教育整顿提振纪检干部精神状态,锤炼铁军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