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聚力打造人才安居“栖息地”

近年来,空港新城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通过发放购房补贴、筹建人才公寓、打造共有产权房等形式,多渠道解决人才安居需求,营造“爱才、惜才、育才”的良好环境,让各类人才竞相奔腾。

聚焦需求·落实人才购房补贴

“真是太惊喜了,这种真金白银、诚意满满的人才政策对我们的生活帮助实在是太大了,让我在空港工作更踏实了!”8月16日,作为西咸新区范围内首批享受人才购房补贴的人才代表,空港新城秦创原创新人才、陕西梅里众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副经理陈光达收到一条来自银行的消息,显示补贴已到账。

2022年9月,西咸新区发布秦创原人才政策41条,涵盖交通出行、子女教育、购车购房等诸多领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政策就是购房补贴。空港新城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辖区高层次人才的购房需求后,在西咸新区人才办和住建局的指导下,率先在西咸新区开展人才购房补贴兑现工作,让人才尽享政策利好。

积极探索·启用特色人才公寓

夜幕降临,位于空港花园·青年汇社区的飞行公寓灯光渐渐亮起,执行完飞行任务的年轻航空工作者们陆续走进小区,幸福航空的飞行员任先生也是其中一员。

“这里离公司很近,租金也不贵,区内人才租房还可以享受折扣优惠。小区里面环境好,房间都是精装修、智能信息化管理,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这些家电一应俱全,可以直接拎包入住。”任先生说,每次飞行完回到温馨的小家,劳累都会一扫而空。

“飞行公寓”是空港新城通过对各航空公司特业人才的住房需求的调研情况,对辖区内住房资源进行整合,同时结合各航空公司办公总部的位置后所推出的人才公寓,这也是西咸新区首个只针对于航空公司各类特业人才的特色定制化住房保障服务和优惠政策。同时,空港新城还推出“沃家花园 云起”人才公寓1828套,为辖区及周边重点企业各类人才提供住房服务,目前入住率已达96%以上。

多元供给·筹建共有产权住房

“我们在空港工作已经六年了,孩子也马上到了上学的年龄,但是因为各种原因,直接购买普通商品房资金压力较大,这次赶上空港新城管委会推出的共有产权房,真是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问题”,来自空港新城某物流企业的闫女士说到。

位于空港新城云卿街与兴安街十字西北角的“星皓·和悦”项目是空港新城拿出黄金地段的84亩住宅兼商业用地所打造的共有产权房项目,已于2023年6月迎来首次开盘并供应599套房源。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建设标准、户型面积和销售价格,限制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面向特定人群供应的政策性商品住房。作为西安市第一个上市供应的共有产权房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下一步,空港新城将继续坚持以辖区人才需求为导向,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优化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更新人才权益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全方位、多角度、高质量、有效率地满足各类人才群体的住房需求,确保更多人才能够实现“来时一个包、安下一个家、共建一座城”的安居梦,助力空港新城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