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提示 | 夏季施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盛夏时节高温少雨,风中都带着热浪,酷热难耐,施工现场环境温度高,加之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频繁,给工程施工安全带来很多不利因素,是施工事故的多发季节,施工作业安全面临巨大挑战。

为了切实加强夏季安全生产,防范各类安全隐患发生,保障广大工程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以下夏季施工安全防范措施,请大家务必牢记。

防暑降温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同时雷雨天气多,生产现场存在高温、潮湿环境,极大地增加了中暑的风险。

1.作业现场应设置休息棚,配备防暑降温药品,并供应茶水、清凉含盐饮料、绿豆汤等。

2.高温作业时,应多喝水,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3.高温作业时,若出现头晕、恶心、胸闷、心悸、乏力等中暑先兆时,应立即到阴凉处休息,并服用防暑降温药品、清凉饮料等。

4.日最高气温达到35℃时,应根据生产工作情况,采取换班轮休等方法,缩短员工连续作业时间;12时到15时应尽量避免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40℃时,当日应停止工作。

5.在露天作业中的固定场所,应搭设遮阳棚。

6.现场的气瓶、炸药雷管等易燃易爆物品应有防曝晒措施。

7.职工宿舍宜统一装配空调降温,应保持通风干燥,定期清扫、消毒,保持室内整洁、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