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无仓储经营行政许可及安全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

6月8日,西安广播电视台《问政时刻》栏目中曝光出全市危险化学品无仓储经营许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市安委办有关安排部署,新区安委办及时在全区范围开展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自查整治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全区危险化学品无仓储经营许可证办理程序,切实加强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无仓储经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规范审批条件

(一)严格两级许可发证。依据《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原国家安监总局55号令)规定,危险化学品无仓储经营许可证实行“企业申请、两级发证、属地监管”的原则。新区负责审批经营剧毒化学品或者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企业;新城负责审批经营除剧毒化学品或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之外其他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剧毒化学品及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见附件)。自2019年7月1日起,经营剧毒化学品或者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在新区申请发证;经营除剧毒化学品或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之外其他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依法依规在各新城申请发证。请各新城应急管理局及时沟通,明确此事项。

(二)严格许可范围。各新城在审核发证时,要严格对照《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核查相关许可范围是否属于危险化学品,对于不属于危险化学品的,要及时告知申请人。

(三)依法依规审批。各新城要认真学习《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原国家安监总局55号令)及原西咸新区安监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陕西咸安监发〔2017〕40号)相关规定,学懂弄通、严格遵守危险化学品无仓储经营许可证办理相关条件,不得以任何文件、会议纪要等形式限制许可准入或者增加许可条件,要严厉打击“黑中介”扰乱市场、投机钻营等破坏营商环境的现象,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

(四)建立健全台账。各新城应急管理局(安监局)要建立健全行政许可审批台账,对于新区审批发证的危险化学品无仓储经营企业,新区应急管理局将会及时告知各新城应急管理局(安监局),请各新城每月5日将各自审批的危险化学品无仓储经营相关证件信息及时书面抄报新区应急管理局。

二、切实加强监管执法

各新城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园办安监部门要切实加强辖区内危险化学品无仓储经营企业的日常安全监管,要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要求,严厉打击查处以下违法违规行为:一是注册地址与实际办公地址不符,不在审批地点从事经营活动,随意变更经营地址、办公场所;二是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无安全资格证或证件过期,不具备安全管理知识和能力;三是以无仓储为名,从事异地非法生产、经营、仓储活动,甚至在经营场所储存危险化学品实物;四是非正规渠道购销危险化学品,擅自扩大经营范围等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安全管理台账和经营范围销售流向登记不清楚齐全;六是应急预案未按规定备案登记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监管执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取缔的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发现属于新区许可的,要及时提请新区应急管理局依法吊销许可证件。

                                                                                                                                        陕西省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