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各街镇安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等有关规定,新城安监局制定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经新城管委会审定后,现印发你们贯彻执行,请各街镇安监站积极配合抓好落实。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25日



                                            空港新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效能,防范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根据《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国家安监总局令第24号)和《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183号令)等法律法规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以及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不断强化和规范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用法治手段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促进新城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工作目标:通过强化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执法检查和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促进空港新城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主要任务:着力提升依法治安能力,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执法监管责任,规范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为,增强执法检查的计划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高执法监管水平;持续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管理,积极预防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三、执法检查的次数及执法检查重点 

结合空港新城安全生产现状,监督检查分为重点检查、一般检查两部分,以重点检查为主。

    (一)重点检查:上一年度发生伤亡事故的;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受到行政处罚的;有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生产经营规模较大的。

    (二)一般检查:根据辖区情况,对辖区其它企业进行随机抽查。

     (三) 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切实解决检查任性、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社会反映强烈问题,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程序。

四、行政执法人员数量和执法检查工作日测算

    (一)局机关安全监管执法人员数量

    目前,局机关实有在册人数为19人,根据《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相关规定,行政执法人员数量不得低于在册人数的80%,我局从事安全监管执法人员数量确定为15人。 

    (二)执法工作日测算确定 

    1、总法定工作日 (250个工作日)

    国家法定工作日=(全年总天数-双休日总天数-法定节假日总天数)=365-104-11=250个工作日,

    总法定工作日=国家法定工作日*行政执法人员数量=250*15=3750个工作日。

    2、其他执法工作日(1700个工作日)

    (1)实施行政许可,预计100个工作日;

    (2)参与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预计100个工作日;

    (3)安全生产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预计100个工作日;

    (4)参与管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部门安全专项检查,迎接上级机关组织的一般性和专项监督检查,预计200个工作日;

    (5)安全隐患排查报告的受理、登记、跟踪检查、督促整改、预计500个工作日;

    (6)应急预案、职业健康及安全设施“三同时”等有关报告、制度、安全措施的审查备案,预计200工作日;

    (7)协调督办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预计150个工作日;

    (8)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培训等活动,预计200个工作日;    

    (9) 执法资料、事故案卷整理归档,各类统计报表的分析,上报、预计150个工作日。

    3、非执法工作日(1550个工作日) 

    (1)工作日机关值班、机关管理、组织人事、综治维稳、铁腕治霾等工作,预计270个工作日;

    (2)学习、培训、考核、党群活动,预计200个工作日;

    (3)精准扶贫联系村工作,预计80个工作日;

    (4)起草、制定文件、报告、领导讲话,筹备和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等各类会议,预计200个工作日;

    (5)完成上级安监部门和管委会以及其他行业主管部位安排的其他临时工作任务,预计300个工作日;

    (6)法定年休假、病假、产假、事假、探亲家、婚(丧)假,预计300个工作日;

    (7)进行安全生产工作调研以及指导下级安监部门工作,预计200个工作日。

    4、执法检查工作日(500个工作日)

    执法检查工作日=总法定工作日-其他执法工作日-非执法工作日=3750-1700-1550=500个工作日。

    五、重点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

    对11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实施重点监管。

    六、执法检查

    (一)执法监督检查的重点行业领域

    1.危险化学品

    (1)主要工作任务

    通过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新改扩建项目“三同时”安全审查,指导企业全面加强安全基础管理,提高安全自主管理的积极性,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执法检查的重点企业

    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11家。(附件1)

    (3)组织实施

    危险化学品企业检查由业务组负责具体实施。

    (4)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检查的内容:

    1. 依法取得有关安全生产许可的情况;

    2. 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情况;

    3. 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的情况;

    4. 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以及其他安全生产投入情况;

    5. 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情况;

    6. 从业人员受到安全教育、培训,取得有关安全资格证书的情况;

    7. 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如生产和使用,以及按规定办理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的情况;

    8. 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的情况;

    9. 对安全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定期监测的情况;

    10. 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和制定应急预案的情况;

    11. 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记忆事故应急措施的情况;

    12. 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情况;

    13. 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与对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的情况;

    14. 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统一协调、管理的情况;

    15. 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情况;

    16. 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及有关应急预案备案的情况;

    17. 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建立兼职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以及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的配备、维护、保养的情况;

    18. 按照规定报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19. 依法应当监督检查的其他情况。

    2.职业健康安全

    (1)主要工作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不断完善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卫生“三同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以职业病危害严重的高危粉尘、高毒物品等行业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控制。进一步密切与卫生、人社、工会等方面的协调配合,全面建立职业病防治协作机制。以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为主线,以监督执法检查为抓手,以宣传培训教育、信息平台为支撑,指导企业全面加强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不断提高企业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意识。加大职业卫生执法检查工作力度,积极推动用人单位认真贯彻《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全面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不断加强职业卫生基础建设。

    (2)执法检查的重点企业(附件2)

重点检查产生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全年对所列15户企业,作为2019年度执法检查重点,每一户企业至少检查1次。

    (3)组织实施

职业健康执法检查由业务组组织实施,待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后移交相关部门按计划组织实施。

    (4)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

    1.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情况;

    2.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执行情况;

    3.职业健康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情况;

    4.职业病危害防治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建立、落实及公布情况;

    5.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情况;

    6.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职业健康教育培训情况;

    7.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检测及结果公布情况;

    8.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的设置、维护、保养情况,以及个体防护用品的发放、管理及从业人员佩戴使用情况;

    9.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危害后果告知情况;

    10.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并建立监护档案的情况;

    11.职业病危害事故报告情况。

    3. 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由业务组负责具体实施。指导、协调、督促空港新城管委会行业管理部门,进一步做好涉氨、粉尘防爆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机械、轻工、建材、商贸等企业的安全基础工作。

    (二)综合监管执法检查的重点行业领域

    1.综合监管的范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国发〔2011〕40号文件等有关法律法规,安监局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的职能。综合监管的范围为:依法对与空港新城管委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和各部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上级文件精神的情况及其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2.综合监管的重点行业领域

    结合空港新城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情况,以及西咸新区和空港管委会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等,确定2019年综合监管的重点行业领域如下: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建筑施工、校园校车安全、物流企业、城镇燃气、长输管线、道路交通、危化行业领域。

    3.组织实施

    综合监管执法检查由执法队负责组织实施,安委办、综合组配合。主要任务是督促各街镇、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全年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对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校园校车安全、物流企业、长输管线、危化行业领域督导检查各1次,并配合上级安监部门积极开展明查暗访活动。(企业名单见附件3)

    4.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

    (1)道路交通

    加强对道路交通行业主管部门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及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

督导检查公安、交通等部门对道路运输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2)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

 

    督导检查消防部门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

    参与并配合消防部门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抽查、考核。

    (3)建筑施工项目

    对建设主管部门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督导检查建设部门认真做好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情况。

    (4)城镇燃气

    督导检查城市建设部门做好城市建设工程及城市建设施工单位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工作情况;

    督导检查城市建设部门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及燃气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和管理工作情况。

    (5)校园校车安全监督

    督导检查教育卫体局等有关部门做好季节性、时段性的教育安全大检查和突发性事件的参与工作情况;

    督导检查教育卫体局开展以学校校舍、教学设施安全为重点的检查活动情况;

    督导检查教育、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情况。

    (6)物流企业

    督导检查行业主管部门对辖区物流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及管理工作。

    (7)长输管线

     督导检查行业主管部门对辖区长输管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8)危化行业

    督导检查行业主管部门对辖区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情况。

    (三)安全生产执法大队的执法检查

    1.主要内容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状况及产业发展趋势等特点,2019年督导监察工作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校园校车安全、物流企业、长输管线、危化企业领域为重点,严厉打击重点领域非法生产经营活动,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受理安全生产举报投诉,查处各类迟报、漏报、瞒报、谎报事故,促进空港新城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执法检查对象

    执法检查对象主要包括以下八个方面。

    (1)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督导监察;

    (2)对人员密集场消防安全实施督导监察;

    (3)对城镇燃气行业实施安全督导监察;

    (4)对校园校车安全实施督导监察;

    (5)对建筑施工领域实施督导监察;

    (6)对物流企业实施督导监察;

    (7)对长输管线安全进行督导监察;

    (8)督查抽查危化企业领域生产安全;

(计划表见附件4)

    (四)执法检查工作日分配

执法检查各组(单位)执法检查工作日

业务组(危化岗)             100

业务组(教育培训岗)         50

业务组(工贸岗)             100

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         250

合  计                       500

执法队负责配合业务组各主管人员进行执法检查。

    八、工作要求 

    (一)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执法人员要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权限开展监管执法工作,严格规范执法主体,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做到廉洁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二)认真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各业务科室,业务组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结合本年度执法工作计划深入研究具体执法措施,制定现场检查工作方案,确保年度执法全面顺利实施。

    (三)执法监察工作形成闭环整理资料及时归档,不得缺失,统一交由各组内勤整理保管。

 

 

                                                           空港新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9年 1月 1 日

 

附件1

执法检查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11家)

 

 

1.咸新区苏周石油有限公司

2.延长壳牌空港第五大道加油站

3.延长壳牌空港正平加油站

4.中国航油机场东加油站

5.中国航油西北公司咸阳油库

6.陕西华兴石油化工产品有限公司机场加油站

7.中国航油陕西石油有限公司咸阳顺通加油站

8.延长壳牌石油有限公司咸阳咸宋路空港加油站

9.泾阳县太平镇柳村加油站

10.陶瓷厂加油站

11.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陕西咸阳石油分公司空港新城北杜加油加气站

 

 

 

 

 

 

 

 

附件2

职业健康执法检查企业(15家)

1.咸新区苏周石油有限公司

2.延长壳牌空港第五大道加油站

3.延长壳牌空港正平加油站

4.中国航油机场东加油站

5.中国航油西北公司咸阳油库

6.陕西华兴石油化工产品有限公司机场加油站

7.中国航油陕西石油有限公司咸阳顺通加油站

8.延长壳牌石油有限公司咸阳咸宋路空港加油站

9.泾阳县太平镇柳村加油站

10.陶瓷厂加油站

11.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陕西咸阳石油分公司空港新城北杜加油加气站

12.西咸新区鑫佳包装有限公司

13.唐圣居木艺雕刻有限公司

14.咸阳佳源肥业有限公司

15.咸阳光大电力器材有限公司

 

 

 

 

 

 

附件3

机械、建材、轻工、商贸企业名单(8家)

 

1.陕西秦森源实业有限公司

2.陕西东方凯恩药业有限公司

3.陕西森泉建筑有限公司

4.陕西爱威盛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5.咸阳衡源家居用品有限公司

6.陕西鑫润祥家居有限公司

7.咸阳葆晟控股有限公司

8.陕西兴森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附件4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督查抽查计划表   2019年度

检查时间

督查检查地点

督查检查

督查检查企业(家)

备 注

1月 — 3月

北杜街办

底张街办

太平街办

1.烟花爆竹巡查检查(14次)2.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抽查(3次)3.对辖区危化企业抽查督查(2家)4.抽查建筑工地(1家)

6家/14次

80个工作日完成

4月 — 6月

底张街办

太平街北

杜街办办

1、抽查物流企业(2家)3、安委办以及其他部门安排的联合专项检查(3次)4“、五一节”期间对行业部门的督查抽查(3家)5、对辖区危化企业进行抽查督查(2家)6.抽查建筑工地(1家)7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抽查(1次)

12

60个工作日完成

7月 — 9月

 

太平街办

北杜街办

底张街办

 

1、抽查督查校园校车安全(2家)2、抽查道路交通安全(1次)3、协同其他部门的联合检查及“散乱污”的治理工作(5家)4、对辖区危化企业抽查督查(2家)5对辖区的物流企业检查(1家)6.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督导检查(1次)

12

60个工作日完成

10月—12月

北杜街办

底张街办

太平街办

1、“十一国庆节”期间检查督查(2家)8、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检查督查长输管线(1次)季各项防火防电大气污染等及“散乱污”治理工作联合检查(4家)9、对辖区危化企业抽查督查(1家)家10.对辖区的物流企业检查(1家)10.抽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1家)

10

60个工作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