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近期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扎实做好近期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1.9”全国安全生产会议,以及省政府召开的“1.13”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紧急会议的会议精神,深刻汲取神木市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1.12”重大事故教训。各街镇、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措施,从严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扎实做好新城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和省市、新区、新城一系列部署要求,扎实贯彻落实好《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确保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现结合新城实际,将近期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临近春运返乡高峰,道路交通安全压力日益增大。各街镇、各有关部门要在抓好常态化防范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季节和春运特点,突出抓好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抓好易结冰路段的安全防范工作,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发布预警消息,坚决防止发生重大事故。另一方面,要紧盯春节客流量特点,重点组织好春运期间的运力,合理安排车次,强化安全检查,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二、抓好建筑领域安全。各街镇、各有关部门要对冬防期施工项目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对重点项目的安全生产责任要实行主要领导包抓,各职能部门要跟踪检查,全力防范建筑领域安全事故。要督导相关建设单位严格操作规范、加强现场管理,加大对农民工的安全常识教育,确保文明施工、安全施工。

    三、抓好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各街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新区关于禁售禁放有关要求,从烟花爆竹运输、储存、经营等环节入手,全面加强烟花爆竹销售燃放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等易燃、易爆品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冬天防护方案,强化重大危险源等关键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危险化学品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

    四、抓好重大活动安全。各街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新区安委办《关于做好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期间安全生产保障的通知》(陕西咸安委办发〔2018〕140号)要求,针对各新城活动举办地点及周边区域安全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做好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举办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密切监测活动地点人流变化情况,科学制定应急方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警力配备和人员疏导,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等事故。

    五、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抓好冬季和节假日期间公共安全。进入冬季之后,群众室外活动相对减少,室内文化娱乐活动相对集中,各街镇、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商场、影院、景点景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九小”场所(小商场、小学校、小医院、小旅馆、小网吧、小餐饮场所、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消防安全,切实把事故风险降到最低。

    六、抓好极端雨雪天气应对。各街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针对预警全员动员,保持临战状态,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做好融雪除冰工作;公安部门要配足警力,全力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城市管理局要切实做好安全行车和运力保障工作。

    七、抓好消防安全。各街镇、各有关部门要对空港新城具有火灾高发危险性的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摸排,摸清底数和实情,有目的地开展集中专项检查工作,将消防安全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乡镇街道及各行业主管部门也要主动开展本区域、本行业、本部门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建筑工地、电动车以及“三合一”场所进行检查,全力推进治理工作。

    八、抓好城市供电、供热、供气、供水的安全。各街镇、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即将进入供气供热高峰期的实际,对新城燃气、供热、城市供水管网及供电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排查。要结合安全风险特点严密组织供电线路、管沟及设施设备的隐患整治,加大对违法经营、储存、充装燃气以及违规用气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并督促有关燃气经营和供热企业做好天然气、供热管线的安全检查、维护。

    九、抓好应急值守。各街镇、各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针对各类节庆活动或者极端天气,要完善应急预案,作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始终掌握工作主动权。

    各街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认真研判分析本行业、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和薄弱环节,对标省市要求,立即行动,认真谋划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严格履职尽责,严格跟踪问效,严格责任追究,切实履行好保一方平安的重任。各街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加强督导检查。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亲自对春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带队开展拉网式的检查排查,及时消除隐患问题,确保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月17日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1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