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清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清明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街镇、各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周密部署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按照“三个必须”要求,科学分析研判清明节期间重点行业领域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及早落实各项措施,坚决防范和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二、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严防生产安全事故

一是突出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加强防范,落实好监管责任,对所有车辆及其驾驶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尤其是对非法营运、超员超载严肃查处。要加强公路、农村道路、急弯陡坡、长大下坡、临水临河等各种险要路段的隐患排查,加强监管监控。公安、城管交通、改创、人社民政等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责,科学规划群众祭扫、旅游线路,

加大公交运行车辆、班次和车辆调度,抓好交通疏导,确保交通安全畅通。

二是做细做好火灾防范工作。要加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旅游景点、墓地防火、森林防火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特别要加强对小单位、小场所以及“群租房”的消防安全检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三是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火灾、油气输送管道、民爆物品、旅游、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大检查大排查”、“三攻坚一整治”、“十大行动”等专项行动,坚决维护安全生产法治秩序。

三、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各街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预测、预报、预警、监测机制,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负责制。要加强应急值守,建立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做到及时、科学、高效、安全处置,并及时上报信息,不得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