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汲取江苏盐城响水天嘉宜化工厂爆炸事故教训暨进一步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3月21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炸事故,截止目前已造成死亡78人。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及时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加强新城危化领域安全管理,防止事故发生,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加大力度,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新城安监局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对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参加安全培训并考核合格;企业是否配备具有化工方面专业资质安全管理人员或注册安全工程师;特殊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生产或储存装置操作规程是否完善;生产或储存现场安全措施是否配备到位;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否合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及时修订并演练;应急设施设备是否完好等内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危化企业要约谈法人和主要负责人,并组织观看危化企业事故警示教育片;并将本通知迅速转发辖区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

新城城市管理局牵头负责道路运输整治工作。要组织开展交通营运秩序专项整治,加强对各类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驾驶员、押运员、装卸管理人员和停车场的安全监管,严把车辆安全技术关,杜绝不合格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带病”运行。要与公安部门配合,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管控和检查,加强车辆行驶全过程的监控、检测和预警,防止事故发生。

新城规划建设局负责市政公共设施、城市燃气等领域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要组织对新城燃气储存经营企业进行全面安全检查。进一步加大对违法经营、储存、充装燃气以及违规用气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新城公安分局牵头负责高速公路、城市主要干线道路、交通秩序和交通事故易发路段的整治和治理。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无证驾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要做好应对高温及极端天气的预防措施,加大对车辆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的查处,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路面管控。

新城市场服务与监督管理局牵头负责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整治。对危险化学品充装设施、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生产、使用、检测检验室性全过程安全监察,坚决打击非法制造、安装、使用、无证操作等违法行为以及使用报废、过期特种设备的行为。新城教育卫体局负责做好学校购买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新城改革创新发展局负责做好成品油、甲醇加注站、油气长输管线等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二、严格执法,持续做好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工作

要认真汲取教训,针对去年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以及今年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排查检查出的问题隐患,组织对隐患排查治理进行回头看,特别要对隐患整改不动、不认真、不彻底、未能按期整改又不报告的企业,进一步加大整治执法力度,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凡是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该实施处罚的坚决实施处罚,该停业整顿的一律停业整顿,该吊销证照的坚决吊销证照,从源头上提高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安全管理水平;要针对城乡接合部、物流园区、集贸市场、高速路入口等区域,重点查处无照、无证、违规充装、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行为。要加强沟通协调,对因环保等原因而列入拆迁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及时收回证照。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