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实施方案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实施方案

 

 

主办单位: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空港新城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管委会应急办

协办单位:北杜街办

延长壳牌石油有限公司

                              

 

0一八年七月

 

 

   

 

  第一章  演练概述 1

  1.1  编制依据 1

  1.2  编制目的 1

  1.3  适用范围 1

  1.4  演练的时间、地点 1

  1.5  演练参与单位 2

  1.6  观摩人员 2

  1.7  演练点评专家 2

  1.8  邀请新闻媒体报道 2

  第二章 事故设定 3

  2.1  事故的设定 3

  2.2  事故等级 3

  2.3  事故场景 4

  2.4  事故情景 4

  第三章 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及职责 4

  3.1  应急救援指挥部及职责 4

  3.2  各行动小组的职责 5

  第四章  演练现场布置 8

  4.1  现场主席台布置 8

  4.2  喷绘构成 10

  4.3  拟投入设备 10


  第一章  演练概述

  1.1  编制依据

1.1.1《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置》;

1.1.2《陕西省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陕西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陕西省重特大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

1.1.3《西安市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西安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

1.1.4《西咸新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空港新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

1.1.5同类危化品企业重大事故教训等;

1.1.6重大危险源辨识及危害识别风险评价结果。

  1.2  编制目的

通过编制本方案并组织演练,确保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员工进一步掌握危险物质的危险特性和应急救援技能,检验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各部门应急指挥机制,锻炼和提高应急救援队伍抢险救援的实战能力,检验区域内安全装备、消防设施、环保设施等的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达到有效控制危险化学品泄漏可能造成的火灾、污染及人身伤害等事故发生,将危害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1.3  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本次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1.4  演练的时间、地点

1.4.1演练时间:演练活动开始于2018年74930分,结束于10时,历时30分钟

1.4.2演练地点:空港新城宣平大街西段

  1.5  参演单位

1.5.1空港新城管委会应急办

1.5.2空港新城党委宣传部;

1.5.3空港新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1.5.4空港新城公安分局;

1.5.5空港新城教育卫体局;

1.5.6空港新城环境保护局;

1.5.7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

1.5.8空港新城消防大队;

1.5.9空港新城城市管理局;

1.5.10北杜街办;

1.5.11北杜卫生院120急救中心;

1.5.12陕西三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1.5.13东莞市天佑运输服务有限公司;

  1.6  观摩人员

1.6.1空港新城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应急管理人员(暂定);

1.6.2空港新城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及各重点企业负责人及应急管理负责人(待定)。

总观摩人员预计为100余人。

  1.7  演练点评专家

西安市安全生产专家贺英(西安化工学院)。

  1.8  邀请新闻媒体报道

(邀请媒体待定)

  第二章 事故设定

  2.1  事故的设定

本次演练情景设置为运输危险化学品(氢氟酸)的过境车辆在空港新城宣平大街西段行驶过程中遭同向行驶货车追尾,发生交通事故,由于交通事故造成氢氟酸泄漏,从而导致危化品泄露及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2018年74日上午9时30分,一辆运输氢氟酸的过境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遭同向货车追尾,发生交通事故。押车人员在下车查看时,发现货车司机失血过多发生昏迷而且运输的物品发生泄漏。过境车辆司机立即拨打122道路救援电话,122了解情况后立即将事故情况空港新城管委会应急办,管委会应急办主任随后将事故情况告知管委会分管安全主任,管委会分管安全副主任立即启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危险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空港新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委会应急办主任通知相关部门即刻赶赴事故现场;押车人员将事故情况上报给120急救中心,随后通过三方联动平台,公安、消防、医疗部门同时赶赴事发现场,实施救援行动。预案启动后,任命空港新城安监局刘局长为现场总指挥,空港新城环保局局长为现场副总指挥,成立现场指挥部,指挥应急救援工作。

消防中队立即出动车辆人员赶赴现场抢救人员及控制现场险情,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立即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和交通管制。教育卫体局和120急救中心迅速出动,抢救受伤、昏迷人员。由交通事故引起危险化学品泄漏,环保局携带检测设备,对现场污染物浓度、大气、风向等进行检测,确定是否疏散事发地周边群众。消防中队消防官兵在施救的同时做好洗消处置。陕西三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在泄漏的氢氟酸周围构筑围堰收容泄漏氢氟酸;环保局环保救援队对路面泄漏的氢氟酸进行吸附处理。

在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下,一场由交通事故引起的危化品泄露事故得到了有效控制,险情排除,没有人员死亡,应急响应结束之后,事故车辆被清运,道路障碍被清除,泄漏危险化学品被稀释、收集、处置,交通秩序恢复正常,由交巡警大队、安监局和环保局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2.2  事故等级

事故等级为一般,启动空港新城IV级应响应。启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空港新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2.3  事故场景

演练活动共设置事故报警、先期处置、现场警戒、消防救援、医疗救治、人员疏散、环境监测、车辆堵漏等场景。演练活动现场风向定为东北风(根据主席台位置,确定模拟现场的风向)。

  2.4  事故情景

情景一:事故信息报送

情景二:启动应急预案

情景三:部门紧急出动

情景四:事故先期处置

情景五:现场应急救援

情景六:应急响应结束

  第三章 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及职责

  3.1  应急救援指挥部及职责

  3.1.1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

总指挥:空港新城安监局局长

副总指挥:空港新城环保局局长

指挥部成员:管委会应急办、党委宣传部、安监局、公安分局、教育卫体局、环保局、人社民政局、消防中队、城市管理局;

救援专家:贺英等。

  3.1.2应急救援指挥部职责:

3.1.2.1研究制定新城应对危险化学品处置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意见;

3.1.2.2贯彻执行危险化学品处置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危险化学品处置相关的重大问题及重要事项;

3.1.2.3贯彻落实新城应急办和上级相关机构决定事项;

3.1.2.4负责组织、指挥、协调新城较大危险化学品处置工作,必要时请求新区政府给予支持;

3.1.2.5负责新城重大、特别重大危险化学品先期处置;

3.1.2.6负责启动预案,并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3.1.2.7根据事故情况和发展趋势必要时组建现场指挥部,并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制定现场处置方案;

3.1.2.8及时向管委会和上级政府报告现场人员伤亡、损失及抢险救援工作进展情况;

3.1.2.9在新城内紧急调用各类物资、设备、人员和占用场地,事故应急结束后应及时归还或给予补偿;

3.1.2.10根据事故情况,有危急周边单位、公众或居民的险情时,及时组织人员和物资疏散工作;

3.1.2.11负责并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并做好稳定社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

3.1.2.12适时将事故的原因、责任及处理意见公布于众,事故的通讯报道,由党委宣传部负责,通讯报道稿件须经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审定后方可向公众发布;

3.1.2.13根据事故发展趋势和应急处置情况,终止本预案的应急响应;

3.1.2.14承担管委会应急办交办的其他事项。

  3.2  各行动小组的职责

3.2.1综合保障组--管委会应急办(牵头部门)、安监局、人社民政局、环保局、城市管理局等。

主要职责:

1.管委会应急办负责危险化学品泄漏处置综合协调和归口管理工作,协调各成员单位的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及时告知管委会领导及有关部门事故和抢险救援进展情况,传达上级领导关于事故抢险救援的指示和批示等工作。

2.安监局负责组织、协调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在应急处置过程中,组织专家咨询,根据专家组意见,提出事故应急处置相关建议,协助指挥决策。

3.人社民政局参与危险化学品事故善后处置工作,配合做好事故影响区域内人员的撤离和转移人员的安置救助,完成本次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安排的其他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4.环保局负责处置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对事故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废物等有害物质的处置提出建议,并安排环保应急救援队对废水、废气、废物进行收集处理。

5.城市管理局负责组织交通运输领域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配合做好事故现场秩序维护工作,并参与组织群众疏散工作,负责事故应急处置过程中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3.2.2抢险救援组---安监局(牵头部门)、消防中队、环保局、北杜街办等。

主要职责:

1.安监局负责成立现场指挥部,协调各应急救援队伍到达现场后的应急处置工作,下达上级部门现场救援处置过程中的指令。

2.消防中队负责现场搜救人员、车辆堵漏、污染区域的洗消等工作。

3.环保局负责事故区域的环境监测检测工作。

4.北杜街办安排布置安监站工作人员负责联系事发地村庄的负责人,做好村名的安抚解释工作。

3.2.3安全环保组--由环保局(牵头部门)、安监局、环保应急救援队、陕西三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

主要职责:

1.环保局负责组织事故现场的环境监测检测工作。

2.安监局负责联系陕西三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事故现场危险化学品泄漏后的应急处置工作。

3.环保应急救援队负责路面泄漏危险化学品稀释液的吸附及吸附棉的回收处置工作。

4.三秦公司负责泄漏现场构筑围堰,收集危废液体及后期处置工作。

3.2.4警戒疏散--由公安分局(牵头部门)、交巡警大队、北杜街办等。

主要职责:

1.公安分局负责维护事故所在区域的治安秩序

2.交巡警大队负责实施交通管制、交通疏导工作,保障道路畅通

3.北杜街办负责组织应急状态下的群众疏散工作

3.2.5新闻发布组—党委宣传部(牵头部门)、管委会应急办、安监局等

主要职责:

1.党委宣传部负责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期间的媒体应对工作,主要包括接受媒体采访、对外信息发布稿、舆论引导等工作内容。

2.管委会应急办及安监局领导负责提供应急处置相关内容的新闻通稿。

3.2.6医疗救护组--教育卫体局(牵头部门)、120急救中心(北杜卫生院)、各医疗卫生机构等

主要职责:

1.教育卫体局负责在氢氟酸泄漏点附近的安全区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引导救护车到达事故现场。

2.120急救中心(北杜卫生院)负责对伤员进行初期紧急救治,将伤员送至就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3.医疗救护机构负责受伤人员入院后的医疗救治。

3.2.7技术支持-安监局(牵头部门)、环保局、相关危险化学品应急管理专家、环保专家组成等

主要职责:

1.安监局主要负责联系相关应急专家提供技术支持。

2.环保局负责事故现场水、大气、土壤等的监测检测。

3.应急管理专家和环保专家负责对现场抢险救援工作提供施救方案和救援注意事项等技术支持。

3.2.8事故调查及善后处置组--交巡警大队、安监局(牵头部门),环保局、人社民政局、北杜街办等

主要职责:

1.交巡警大队负责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工作。

2.安监局负责氢氟酸泄漏事故的事故调查工作。

3.环保局负责对事故处置后事故区域环境的进一步监测检测。

4.人社民政局和北杜街办做好事故处理后的村民安抚、解释、恢复生产生活等工作。

  第四章  演练现场布置 

  4.1  现场主席台布置

参演部门与演练组织单位共同负责演练现场布置。由陕西鼎仁安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制作背景彩色喷绘墙、LED大屏搭设、主席台搭设等现场布置工作。观摩区清理等准备工作由**企业负责。现场搭建10米*5米*0.5米舞台,舞台背景喷绘及现场布置效果图如下图:

  其中观摩区:依据观摩预计人数设置100个座位。

4.2  喷绘构成

现场搭建10米*5米的演练背景喷绘,搭建在舞台后方。喷绘主要内容包含:

演练喷绘主背景

演练名称: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主办单位: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空港新城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空港新城管理会应急办

协办单位:北杜街办、延长壳牌石油有限公司

  4.3  拟投入设备

现场设备需包含现场音响设备、现场拍摄设备、转播台、大屏、灯光、辅助器材等。  

  拟投入设备清单

序号

名称

数量

备注

1

EX1R摄像机

4

4名摄像

2

鲨鱼滑轨

1


3

影视灯光

1


4

10米摇臂

1


5

斯坦尼康稳定器

1


6

高清导播台

1

1名导播

7

无线视频传输设备

1


8

音响

4


9

其他辅助器材

若干


为了全过程、全方位展示演练全过程,需对现场无法展示的环节进行前期拍摄和素材收集,演练前期拍摄视频与现场视频通过转播台在现场LED大屏上按照演练情景设置穿插播放。

1、第一阶段——前期拍摄

演练现场无法展示的镜头,要进行前期拍摄。拍摄制作在演练现场无法展示的必要环节视频,例如再现突发事故的发生以及相关部门先期处置,各专业应急队伍及空港新城各部门的应急反应处置等。

第一阶段所需用设备:

EX1R摄像机、疆悟航拍无人机、鲨鱼滑轨、其他辅助器材、影视灯光

2、第二阶段——彩排期间

1)机位设置:为了多方面的展示现场演练各环节,初定在演练现场设置5个机位(4固定{$EC000}1移动)。

2)第二阶段彩排期间需完成的工作:

①与大屏、音响、转播台等技术人员协调配合。

②配合参演人员做好彩排任务,并结合演练出现的情况以及空港新的要求对前期拍摄的视频进行修改调整。

③各机位人员、导播熟悉流程,认真配合做到完美转播。并在彩排时拍摄一些好的特写画面备用于后期视频剪辑制盘。

第二阶段所需用设备:

除第一阶段所需用设备外增加下列设备。

10米摇臂、斯坦尼康稳定器、高清导播台、无线视频传输设备

备注:此环节需要四台EX1R摄像机、四名摄像、一名导播、一名飞控手。

3、第三阶段——演练及后期制作

1)最后一次与大屏、音响、转播台或视频传输设备等技术人员沟通配合调试检查各设备,确保万无一失。

2)用专业的心完成演练拍摄及转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