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夯实责任除隐患 抓好安全保稳定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今年以来,空港新城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加大对安全生产的监管,深入开展多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新城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巩固。

加强完善制度体系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一是持续强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新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制定新城安全生产述职制度,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承诺制,召开党委会、安委会及现场调度会30余次。

二是扎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安全生产责任,党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安全督导检查,班子成员累计赴一线检查60余次。

三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召开建筑、工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培训会、通报会,7月6日及9月20日召开空港新城建筑施工领域质量安全、扬尘治理暨根治欠薪工作会,对检查工作进行了通报,对较好、较差项目授予“红黑牌”,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9月15日,召开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培训大会,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持续强化工作举措 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为契机,印发《空港新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新城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召开安排部署及推进会5次,将排查整治行动细化延伸14个领域24项具体任务,形成重点行业和全面整治相结合,政府责任、行业责任同企业责任及领导干部责任一体推进落实的整治格局。

二是突出关键少数、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突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燃气、工贸等重点领域,与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面对面”谈话提醒活动,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宣讲,以案说法、以案警示;细化不同行业领域隐患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整治标准、事故案例分析等,结合实际制定督导检查重点事项清单,严格把握隐患判定标准,切实提高排查整治的针对性,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三是严肃隐患整改。针对自查抽查发现的问题,充分运用调度通报、督办交办、警示建议、约谈、重点管理等工作机制,压实整改责任,全面推动整改落实。新城共发现重大隐患14项(含企业自查1项),已整改13项,整改率92.3%;发现一般隐患4809项,已整改4713项,整改率98%。新城安委办组织开展考核巡查3次,帮扶企业28家次,责令停产整顿11家,约谈企业29家次,行政处罚22次,罚款21.085万元,印发工作情况通报12期。新城重大事故隐患2023行动安排部署、隐患排查治理以及信息报送等方面受到新区通报表扬。

强化教育培训宣传,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空港新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督促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提高安全责任意识。

一是7月21日召开质量安全工作部署会,对近五年空港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了分析,并按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建领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等文件,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安全生产、防汛及维稳工作调度会和带队督导检查,传达学习省市新区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并对“54321”、“双重预防机制”、“三个清单”、“十个必须”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确保各项活动走深走实。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宣传教育。线下利用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现场咨询、开展安全生产“五进”宣传等各类活动20余次。组织新安法解读、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重大隐患判定、应急管理心理学等各类培训30余次。线上利用空港新城官网、官微及空港应急微信群,及时推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各类应急科普知识。群发“安全生产防汛减灾提示短信”10次,受众近2万人次,各行业部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空港新城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工作精神,明确责任,加大力度,把新城的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扎实、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抓出特色,抓出成效,确保新城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