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 | 业务融合,“一窗受理”再提效

“真是太方便了,我要为你们点赞。”近日,张先生来到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只进一扇门,找一个窗,见一个人,提交一次资料,便顺利地办理了原本要在两个不同业务窗口办理的营业执照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图片2.png

这是为什么呢?

“为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中心将原社会事务窗口办理的涉企事项与原证照联办窗口办理事项进行整合,重新设立了‘企业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减少企业在窗口间的跑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工作人员解释到。

图片3.png

前期中心与各窗口业务指导岗多次研讨商榷、深入分析,梳理进驻事项,将“二窗一体”服务模式落实到2-11号企业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实现570项涉企事项一窗通办。

图片4.png

同时,为确保在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工作人员能跟得上、接得牢、办得好,中心合理安排培训计划,对窗口工作人员展开全方位、多技能培训,通过一带一操练、混岗搭配、业务交叉跟班作业等方式,引导和带动窗口工作人员尽快熟悉证照联办和社会事务各项业务政策条例和系统操作,加快窗口业务融合。

这是中心首次将大批量的社会事务事项及证照联办事项一次性融合,真正实现让企业在一个窗口办成所有事,节省了企业业务办理时间,减少了企业在窗口间的流转次数与跑路次数,提高办事效率,放大了“1+1>2”的效应。

未来,中心将继续运用“服务设计”思维,时刻从群众体验角度出发,不断丰富细化政务服务,实现让办事从“分散型”走向“集中型”,让服务从“单一型”走向“综合型”,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让政务服务真正从“有”“有用”走向“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