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公安局空港新城分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能

西咸新区公安局空港新城分局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主管辖区内公安工作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治安管理和各种案件侦破的执勤作战实体。

1、贯彻执行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部署、指导、监督、检查空港辖区公安工作。

2、收集、掌握隐蔽斗争和影响稳定、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负责掌握、控制、处置违法犯罪活动,分析形势,研究提升公安工作。

3、组织辖区公安侦查工作;协调处置重大案件、治安灾害事故、骚乱和群体性突发事件;组织实施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4、组织辖区公安机关查处危害社会治安秩序行为;依法管理户口、居民身份证、枪支弹药、危险物品、特种行业等工作;依法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

5、组织辖区公安机关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组织协调处置重大交通事故;依法管理机动车辆(含农用运输车)和驾驶员的管理工作。

6、做好辖区公安警卫业务工作,组织实施对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重要外宾在管辖区域内的安全警卫工作。

7、依法管理国籍、出境入境和外国人在管辖区域内居留、旅行的有关工作。

8、做好辖区公安机关对公共信息网络的安全监察工作。

9、组织辖区公安机关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及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10、实施辖区公安科学技术工作;组织辖区公安信息技术、刑事技术建设。

11、承办空港管委会和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情况

西咸新区公安局空港新城分局设8个内设机构。

1、警令指挥科(办公室、110指挥中心、警务保障室)

2、政秘科

3、监察科

4、法制大队(含信访室)

5、国内安全保卫大队

6、刑事侦查大队

7、治安管理大队(含特警大队)

8、交通巡逻警察大队

下设3个派出所:

1、广德路派出所

2、元平路派出所

3、永和路派出所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9年空港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工作部署和区局党委目标任务,努力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体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职尽责,以公安机制改革为契机,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一条主线,即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着力两个抓手,即追赶超越擂台赛、一网三级三考;突出三个重点,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优化“三个环境”工作;坚持四项机制,即四项建设长效机制、常态督导检查机制、奖惩激励引领机制、严格执纪问责机制;实现五个提升,即基层基础工作水平新提升、社会面管控水平新提升、破案攻坚能力新提升、队伍能力素质新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新提升,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按照这一思路,根据《空港新城2019年工作要点》、《西咸新区公安局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和空港公安工作实际,分局党委确定《西咸新区公安局空港新城分局2019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严密防范,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1、完善反恐维稳情报信息工作体系。坚持情报主导维稳工作,突出情报预警、情报导侦,全面落实情报核查运转机制,推动涉稳情报线索搜集研判、指令下发、落地核查、结果反馈等规范运转。加强秘密力量和信息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灵敏、高效的维稳情报信息工作机制,确保涉稳情报信息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处置。

  2、有效防范、打击敌对势力破坏活动。重点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邪教、会道门及境外宗教渗透势力和境内宗教非法活动。组织开展打击“法轮功”、“全能神”、门徒会等邪教组织及其它危害国家安全非法组织的专案会战,积极探索专案工作体系,以专案促打防、以打防促管控、以管控促稳定。

  3、扎实做好重点群体、人员稳控。严格落实“分级分类负责、日报告周研判、一人一策专人专管、责任追究”四项涉稳重点人员管控制度,积极稳妥超前做好涉军涉稳等重点人群、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快速、有效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框架内,完善反恐、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并进行常态化的演练,提高反恐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反恐应急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和器材装备建设。加强反恐处突和应急处置队伍建设,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性事件后,能够一体化指挥,整体化联动,快速有效处置。

  4、加强网上全天候巡查管控。结合“雪亮工程”建设,进一步推进空港新城应急(服务)联动指挥中心与公安“110”指挥中心一体化,依托西咸新区大数据信息中心,加快空港新城应急(服务)联动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应急(服务)联动机制有效运行。同时,升级改造路面可视化监控系统,实现与“网格化”工作机制的无缝对接,达到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快速应急处置的目标。

(二)强力攻坚,重拳出击严打违法犯罪

  5、攻坚克难力争大案必破。深入开展“雷霆百日攻坚”、“严打大攻坚”等专项行动,坚持大要案件专案专班、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6、切实深化扫黑除恶斗争。按照“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原则,坚决落实“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和对黑恶犯罪嫌疑人“抓早、抓快、抓彻底”的工作方针,严打“黑、恶、乱”,全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个波次打击行动和“线索核查”、“专案攻坚”两大会战,不断加大对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重点行业领域黑恶犯罪和农村恶势力打击整治力度,实现侦办涉黑涉恶案件新突破。

  7、切实保障民生安全。积极与环保、安监、食药监等部门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环食药犯罪,切实维护好百姓生产生活的生态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

  8、持续严打侵财类犯罪。坚持打击效率与打击质量并重、破案与追赃挽损并重,组织开展打击各类侵财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犯罪和“黄赌毒”、传销等严重影响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违法犯罪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固本强基,尽心竭力维护社会安定

  9、积极开展路面常态化巡逻防控工作。结合分局三级巡防管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巡防队伍建设,特别是街面、社区、村镇“红袖标”和交巡协管员队伍。要按照各级职责任务分工,对辖区进行点线面全方位网格化巡查防控,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管控体系,提高重点部位见警率,形成努力压降发案。

  10、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开展群防群治。结合无毒、无邪教、无传销、无刑事案件“四无”街办、社区(村)创建活动,在2018年创建底张师家寨、太平镇寨头村两个“四无”村的基础上,2019年创建底张陈家村、北杜齐村、太平西留村3个“四无”村。积极推进社区警务室建设,进一步完善幸福里、阳光里社区警务室,建成空港花园社区警务室,着力打造以社区为平台、警民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构筑“人、房、物”三维一体的治安管理体系,有效开展群防群治,不断加强民警服务民生能力,实现群众“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服务格局,达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

  11、加强实有人口信息管控网建设。落实社区民警网格化管理责任,进一步完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录入,实现对辖区现有人口、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精确化管理。

  12、严厉整治突出治安问题。落实行业场所管理制度,推行行业场所治安责任制和治安热点问题关注机制,深入开展打击整治行业场所违法犯罪活动,适时组织开展治安清查行动。

  13、专项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和校园门前交警“站高峰”活动,开展经常性法制教育宣传活动,指导校园开展安全防范演练,会同教育等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排查化解学校及其周边矛盾纠纷,整改安全隐患,确保校园不发生重大安全问题。

  (四)主动作为,严密筛查整治安全隐患。

  14、深入治理“涉枪涉爆”问题。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烟花爆竹禁燃禁放专项行动,加强危爆行业日常监管,针对性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

  15、大力整治交通安全隐患。结合空港辖区道路实际,紧紧围绕隐患排查治理、道路巡逻检查、重点车辆管控和交通安全宣传,开展针对性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狠抓交通事故预防,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降事故保安全,确保新城辖区道路畅通。

  16、全力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积极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突出人员密集、易燃易爆、高层地下、建设工地等重点,大力推行消防“三集中一倒查”机制,全力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五)提升服务,优化宜居宜商生态环境。

  17、提升服务创建舒心宜居环境。在细化落实《省公安厅优化营商环境24条措施》《新区公安局优化“两个”环境27条措施》基础上,在户政、出入境和交警等基层办事窗口单位,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服务零距离、业务零投诉、管理零容忍”的“三零”创建活动,推行办证绿色通道等便民利民措施,努力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全力打造“服务一流、效率一流、新区一流”规范、高效、文明的品牌服务窗口,让办事群众充分感受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贴心服务。

  18、全力提供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全部重点建设项目警务保障包抓责任,结合项目建设秩序整治工作,深入项目建设工地和企业,开展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活动,坚决打击强揽工程、堵门堵路、阻碍施工、扰乱秩序、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等违法行为,为新城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

  19、积极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空港新城智慧交通安全管理系统性规划和建设,强化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整合警力资源、职能,落实派出所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管农村“五类车”,严防发生群死群伤恶性交通事故。落实“治污减霾”公安责任,做好重度污染天气条件下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全面完成好黄标车、低速汽车、载重柴油货车等查处、淘汰、监管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河湖路“警长责任制”,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时段和重点河湖巡逻查控力度,切实维护新城河湖生态安全。

  (六)强化监督,多措并举提升执法质量。

  20、加强执法教育培训。采取上级代训、分局组训、以会代训、下队帮训、岗位自训、交叉互训、执法资格考试等形式,不断提升民警辅警队伍规范执法意识和能力。

  21、健全执法工作制度。完善落实《接处警、受立案制度》、《空港分局民警执勤工作手册》、《空港分局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规定》《案件办理责任倒查制度》等制度规定,规范接处警、受立案、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刑事行政案件审核等工作程序。加强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规范民警佩戴使用,全程记录执法活动。

  22、规范执法办案场所管理使用。深入开展执法办案中心规范管理使用年活动,以满足执法办案需要为基础,以智能化建设为载体,推动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执法办案场所智能化、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讯问录音录像、办案区视频监控等工作要求,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和监督管理智能化水平。

  23、深化执法质量考评。创新执法考评模式,扩展执法质量考评范围,将执法突出问题作为执法考评的重点,以考评促进执法规范。严格落实执法案件的监督考评机制,注重提升考评监督质量,加强对案件的日常审核把关,提高案件质量,对审核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监督纠正。引导树立正确的执法导向,努力形成鼓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执法质量和效率。

(七)高点站位,着眼实战推进警务机制改革

24、加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空港新城应急联动指挥平台建设为龙头,深化“交巡合一”警务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集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的智能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面巡逻管控,全面提升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

25、积极推进基层派出所“一室三队+”勤务运行模式改革。根据部颁标准及公安改革要求,将基层派出所逐步建成为集勤务指挥室、办案队、基础工作队、交巡警中队为一体的“一室三队”规范化派出所,进一步完善服务实战、指挥一体、运转高效的新型警务运行机制,不断提高综合实战能力。

(八)严管厚爱,凝心聚力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26、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思想引领,注重经常性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队伍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站在空港建设和公安发展全局上理思路、看问题、谋工作。

27、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总要求,坚持党建统领,正风肃纪,认真组织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采取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签订责任书、专项整顿、完善廉政监督机制等形式,不断提升新城公安民警秉公用权防变拒腐的能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能力、驾驭复杂治安局势的能力、执法为民服务发展的能力。

28、积极强化素质能力建设。加强民警辅警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政治教育、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升履行职责的能力素质。坚持从严治警,健全落实各项管理规定,推进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认真推进“一网三级三考”日常考核管理机制运行,科学公平评价工作实绩,贯彻落实区局“三项机制”《实施办法》,有效激发队伍活力。

29、狠抓爱警暖警政策落实。按照省厅《从优待警六条措施》和“从优待警要极致”要求,落实《新区公安局从优待警实施细则》,认真做好职级套改、技术评定、工资套改、福利补助等涉及民警切身利益的工作。建立民警因工负伤快速救治绿色通道,为民警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提供人身意外伤害医疗救助保障。科学合理用警,严格落实年休假制度,有效调整和改善民警身心健康,进一步增强民警职业认同感,确保广大民警充分感受到组织温暖。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西咸新区公安局空港新城分局本级(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80人,其中行政编制80人;实有人员77人,其中行政77人。单位无管理的离退休人员。

6369172115098828122453884.jp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3辆,包含汽油17辆,柴油2辆,新能源9辆,摩托车5。无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25辆,含15辆摩托车;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3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将资金在100万元以上的项目和所有扶贫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61.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9,694万元。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由财政部门统一部署,本部门2019年正在研究推进绩效目标管理,拟于2020年将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3,839.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45.1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9,694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3,839.1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3,839.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145.1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9,694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3,839.1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839.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45.1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9,694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3,839.1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3,839.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145.1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9,694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3,839.1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145.11万元,较上年增加4,145.1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45.11万元,其中:

  (1)信息化建设(公安)(2040219)735.65万元,较上年增加735.65万元,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公安)(2040202)425.5万元,较上年增加425.5万元,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3)其他公安支出(2040299)178.25万元,较上年增加178.25万元,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4)行政运行(公安)(2040201)2,690.54万元,较上年增加2,690.54万元,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5)执法办案(2040220)81万元,较上年增加81万元,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6)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5.42万元,较上年增加5.42万元,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7)住房公积金(2210201)28.75万元,较上年增加28.75万元,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45.11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1,010.36万元,较上年增加1,010.36万元,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861.7万元,较上年增加1,861.7万元,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资本性支出(310)1,273.05万元,较上年增加1,273.05万元,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45.11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010.36万元,较上年增加1010.36万元,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861.7万元,较上年增加1861.7万元,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机关资本性支出(503)1273.05万元,较上年增加1273.05万元,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694万元,较上年增加9,694万元,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对比数。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36.4万元,较上年增加36.4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2018年预算数。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较上年增加10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2018年预算数;培训费26.4万元,较上年增加26.4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2018年预算数。本部门本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费,公务用车购置费。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805万元,较上年增加80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属预算新增单位无上年预算数。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942.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933.0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9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是指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旅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西咸新区公安局空港新城分局

                                                                   2019年3月11日

公安预算公开 表格pdf版(用)(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