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培训会

  本报讯(记者 闫珅 实习生 侯远)为深入贯彻11月18日市委专题会议精神,高标准完成全市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按照西安市黑臭水体排查领导小组工作安排,11月23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培训会。各区县、开发区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市排查工作领导小组“一办五组”全体人员,共计180余人参加了培训。


  “这次全面深入排查,就是要搞清楚西安市黑臭水体的数量、分布、级别及主要污染源问题,为制定整治方案实现全面彻底治理提供基础支撑。”会议特邀省生态环境厅污防处康兰军调研员,结合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际对黑臭水体的界定、如何控源截污、规范淤泥转运等方面进行了讲授,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黑臭水体排查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了培训。他提醒,排查工作要在控源截污和垃圾清理上做足工作,杜绝开展水冲治污、加盖治污、药物治污等虚假治污的手段。


  “黑臭水体排查和整治要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的基本思路,突出源头控制和水陆统筹,形成上下游联动和跨部门协作,排查要不留死角和空白,突出整体性和连贯性。”市环科院石小峰工程师结合《西安市2018年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方案》,从排查范围、排查方法、国家和省级在黑臭水体督查方面的关注重点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指导。“形象地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意思是常流的水不发臭,常转的门轴不遭虫蛀。排查时要关注静水状态或死水状态。因为在这些地方河流流速减缓、水文情势发生变化、稀释自净能力下降,容易出现水质恶化或者氨氮浓度偏高的现象。”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市黑臭水体排查领导小组和5个督导组排查人员对黑臭水体的认识和界定,确保我市黑臭水体排查无遗漏、无死角,为下一步制定整治整改方案,彻底解决黑臭水体问题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