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四专项督导组要求相关区县、开发区直面问题不漏一处 确保一次摸清辖区黑臭水体底数

过去三天,市黑臭水体排查第四专项督导组先后深入高陵区、阎良区、航空基地管委会、临潼区开展专项督导,督导组要求相关区县、开发区要提高政治站位,直面存在问题,不漏一处梳理,加大排查力度,确保一次性摸清辖区内存在的黑臭水体底数,为下一步全面整治做好准备。

  11月24日,第四督导组先后听取了高陵区、阎良区开展黑臭水体排查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传达了我市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节点,强调要严格按照界定黑臭水体的“四个指标”开展排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当天,督导组查看了高陵水景公园人工湖、高陵区污水厂及陵雨干沟、阎良公园人工湖、五屯涝池、二龙口水库等地,针对检查情况要求公园人工湖应做好水循环系统,及时清捞落叶等漂浮物、及时清淤;采用生物修复等措施增强水体自净能力;对于陵雨干沟,应采取工程措施,防止水体遭到二次污染;对存在的问题应尽快整改到位,或拿出整改方案。

  11月25日,在航空基地管委会,督导组听取了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和前期开展情况的汇报,查阅了排查工作方案、排查记录和管委会辖区水体管理基本资料;对阎良污水厂、清河综合治理试验段河道治理工程的污水排放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察。督导组提出,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按时完成建成区和航空基地辖区全部黑臭水体排查任务;要高标准做好排查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及时真实报送每日动态和相关信息资料;要协调联动,水务、环保、住建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享资料信息;要发动群众摸排黑臭水体,拓展排查方式,确保排查不留死角,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工作到位。

  11月26日,在临潼区督导时,督导组查看了该区黑臭水体排查方案并听取了排查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随后对临河西街段、“826”段河道和潼河的牡丹沟、鱼池水库及上游孙马村南侧排水渠进行了实地查看。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导组要求排查工作在重点关注河道的同时,更不能忽略小型湖体、渗塘等地;要重视村镇排水对水体带来的影响;要加强对工业排水的排查和监管,杜绝污废水直排;要严格按照“四项指标”界定黑臭水体,认真排查,确保全区不漏一处黑臭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