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让西安天更蓝水更绿

res03_attpic_brief.jpg

烟雨朦胧中,野鸭在护城河里尽情嬉戏,来回穿梭的画舫里,游客们忍不住用手撩起碧绿的河水,享受“人在城中、城在水中”的和谐美景……不久前的西安国际马拉松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不仅惊讶眼前的“北国水乡”, 更对于西安美丽的生态环境羡慕不已。

这些都是西安环保改善的缩影。这一年来,随着我市落实河长制、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让西安的天更蓝、水更绿,一个宜居宜业、生态优美的国际化大都市跃然眼前。

全面落实河长制 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如今,随意走近西安任何一条河流,都能看到醒目的“河长公示牌”,上面不仅标注了河长职责、河库概况、管护目标等内容,还特意标明了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2017年西安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河长制,吹响了打造绿水青山的号角。

此后,西安先后出台了《西安市基层河长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各级河长的任命、巡查、培训、考核等事项。河长制推行以来,西安市市级河长累计巡查 149 次,区县级河长累计巡查 3924 次,镇街级河长累计巡查 23175 次。西安市还出台了《西安市河流管理有奖举报办法(试行)》和《河长公示牌规范设置指导意见》,设立河长公示牌 2018 块。截至9月底,我市共有河长 3045 名。其中,市级河长 17 名,区县级河长 134 名,镇街级河长 289 名,村级河长(巡河员)2605 名。他们不仅自觉担负起守护115条河流、2500公里河道的神圣使命,更是用忠诚守护一湾清流,留住美丽乡愁。

结合河长制,今年2月以来,我市集中开展河流 “脏乱差”和“黑臭河”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截至9月底,全市清理河道垃圾 145 万立方米,初步清理 “脏乱差”和“黑臭河 ”273 段,拆除违建 476 处;维修道路 29 公里、堤防 78 公里、桥梁 20 座,河流“ 脏乱差”问题基本解决。

开展“清洁田园”专项行动 打造美丽乡村

如何保护好乡村这片洁净天地,我市出台了《西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市办字〔2018〕95号),开展“清洁田园”专项行动和农村绿化美化行动,全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废旧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回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粪污治理及资源化利用、植树造林等工作。

记者从西安市农林委了解到,全市共完成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面积471.52万亩,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5.3%。2018年全市计划新建区域性无害化处理场2家,养殖场专用无害化处理设施3家,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11605头只,并且初步建立起了全市畜禽养殖污染监管直联直报信息系统,将全市460家规模养殖场信息全部录入直联直报系统,实现了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情况、粪污处理设施配套情况、粪污综合利用情况在线跟踪监测。

此外,西安累计开展了1011个行政村的绿化工作,新增树木1726.9万棵,完成投资10447.79万元,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25%的行政村比例为51.4%,全市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26.62%。

用最严制度保护秦岭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西安农林部门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对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无禁区”;用最严的制度、最大的力度,对秦岭生态环境实施最严格的保护。

记者从市级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林地规划编制落界工作已全部完成,通过了省林业厅验收。严格控制征用占用林地的范围和规模,保护林地资源安全。此外,还制定了《秦岭北麓违建拆除点植被恢复原则及验收标准》。开展全市第一次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工作,为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打基础。

此外,我市制定《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农林业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及18项专项行动方案,在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区内开展种养殖业摸底排查。2017年底,秦岭沿线的6个区县(周至、鄠邑、长安、蓝田、灞桥、临潼)将秦岭北麓生态功能区全部划入禁养区加以保护。2018年2月23日,全市禁养区内养殖场户全部清栏关停,其中涉及秦岭保护区的约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