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我市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

甲醇,是一种无色、透明、略带酒精气味且具有水溶性易挥发的液体,别名“木精”“木醇”等。甲醇用途广泛,除作为优质燃料外,还是有机化工的基础原料。如今,各大汽车生产企业纷纷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用甲醇代替石油燃料在国外已经应用多年,甲醇汽车控制系统技术已经成熟。以甲醇作为替代燃料的甲醇汽车,使传统的汽车产业走向了绿色发展的新空间。

res15_attpic_brief.jpg

为加快推进我市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工作,今年6月,市政府决定成立西安市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全面领导和推进西安市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等工作,统筹研究解决推广应用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委,从而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的稳步开展。

优点突出

价格低排放少 我市助力甲醇汽车推广应用

记者了解到,甲醇汽车的优点较为突出——由于甲醇的辛烷值较高,因而能显著提高燃料的混合辛烷值,增强抗爆性,提高发动机的压缩比和功率。同时,甲醇燃料挥发性较好,有利于与空气混合。不仅如此,由于甲醇价格较石化燃料更低廉,为其推广使用提供了有利条件。

甲醇燃料是一种清洁能源,车辆使用甲醇燃料,尾气排放量比燃油车辆少,有利于环境保护。

当前,我市正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的应用。今年7月以来,市甲醇汽车办、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质监局、市物价局等相关部门多次向省级部门请示沟通,协调省级部门加快制定出台陕西省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M100甲醇燃料标准、陕西省甲醇燃料加注站建设标准和规划、陕西省甲醇汽车推广应用补贴办法、陕西省甲醇燃料销售价格动态监控指导意见等政策、办法和措施,全方位保障甲醇汽车推广应用顺利实施。

支持有力

购买省内产车有补助 不受尾号限行限制

发展甲醇汽车,有利于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重点地区环境质量,对促进能源多元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陕西省、西安市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举措。

今年7月1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支持措施》(陕政发【2018】22号),其中明确提出,支持新能源与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快全省公交、出租、物流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替换,对公共领域用车替换为新能源汽车的给予国家补贴标准30%的资金补贴。扩大甲醇、乙醇、氢燃料等汽车在全省推广应用。对于购买省内生产的甲醇、乙醇、氢燃料等汽车、重卡按每辆1万元补助,乘用车按每辆5000元补助。

为推进甲醇M100燃料汽车在我市的推广应用工作,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发布通告,自今年11月28日起,甲醇M100燃料汽车可借由公交专用道通行,且不受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的限制,不受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的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限制。

此外,针对运输甲醇M100燃料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入我市行政辖区行驶的,上述通告称,应当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通行证,并按照指定的时间、线路行驶,甲醇M100燃料运输车辆同样不受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的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限制,不受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