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打出组合拳 为市民保卫更多蓝天

西安的蓝天白云越来越多、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为了留住更多蓝天,西安市铁腕治霾作战指挥部打出“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烧、增绿”六套组合拳,今年以来,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

昼夜督查 推进“挂图作战”工作落实

2017年,市铁腕治霾办积极推进“挂图作战”各项工作的落实,成立了铁腕治霾作战指挥部,在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铁腕治霾办主任担任指挥长,内设工作人员59人。下设8个工作组,分别为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网格管理组、应急联防组、考核管理组、信息编报组、新闻宣传组以及事务管理组。

为充分发挥作战室功能,指挥调度全市铁腕治霾工作扎实推进,市铁腕治霾办坚持每周一次例会,开展分析研判,及时对空气质量及污染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和趋势分析;对监测子站数据进行跟踪分析和预警提醒。

此外,市铁腕治霾办采取目标分解、预警提醒、任务调度、重点督办、进度通报、公开约谈等措施,截至目前,列入“1+2+22”组合方案中的各项任务整体进展顺利,多项重点任务已超额完成。

在督导检查方面,铁腕治霾办开展“昼夜督查”活动;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坚持开展铁腕治霾“每月联查”活动;配合保障市级领导铁腕治霾“每周一查”活动;6月8日至7月9日,组织全市150余人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铁腕治霾强化督查行动。同时,严格考核排名,将月度考核中空气质量的改善情况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将考核触角延伸到街镇一级,逐级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计划建设  “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

借鉴济宁等城市智慧环保做法,根据市政府领导要求,我市计划在凤城七路建设集“任务管理、实时监控、指挥调度、统计分析、应急处置、联防联控、有奖举报、评价考核”等功能为一体的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暨治气作战指挥部,也称关中“六市两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指挥中心。

据介绍,“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项目建设主要由“感知层监测网络建设、‘智慧环保’软件开发、指挥中心装修”三部分组成。其中已完成225个镇街级三级网格国标三参数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建设,自6月份起开始对各三级网格空气质量进行考核排名。

“智慧环保”软件开发中,主要包括系统数据支撑平台、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环境地理信息专题图应用、铁腕治霾网格监管平台、环境质量综合监控平台、预警预测平台、移动应用客户端、管理驾驶舱等内容。综合指挥中心装修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87%。

收获蓝天 超过去年全年蓝天数

今年以来,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截至12月9日,我市已收获181个蓝天,超过去年全年蓝天数,特别是9月份实现了“满月蓝”,10月份仅有1天轻度污染(AQI值101),9月1日至10月23日空气质量连续优良天数53天,创下了自2013年新标准实施以来空气质量连续优良天数时间最长的新纪录。

截至11月底,市发改委牵头的煤炭消费总量削减,已削减替代134.03万吨,完成率95.7%;城乡居民煤改洁46.8318万户,完成率127.9%。市工信委牵头的“散乱污”企业整治,累计摸排13535户,完成整治11124户,完成率82.2%;已完成19户高耗能、高排放企业搬迁或关停任务。

市公安局目前共淘汰190辆老旧燃气车,划定三类管控区域,对过境柴油货车实施避让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市环保局牵头的24台工业燃煤锅炉拆改任务,拆改8台,封停16台;完成3580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完成率105%;查处超标车4003辆。

市建委牵头新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17961个,完成率119.7%。市城管局牵头的建成区内29437家餐饮单位均使用清洁能源,建成区外5777家餐饮单位均改用清洁能源;累计新增城市绿地面积620余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增绿面积331.8万余平方米。

据悉,市铁腕治霾办将加快进度,加强协调与督促,力争“智慧环保”尽快建成投运。同时,充分发挥作战指挥部功能,加强对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指挥调度,确保冬防期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