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百年•迎全运】树形象,提颜值,城乡环境整治提升暖民心

随着迎十四运环境整治提升活动的深入开展,新城方方面面都发生着变化,但是,看一座城市的真正面貌,不是看主次干道的干净漂亮,而要看背街小巷的整洁通畅。近日,空港新城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精准定位,高起点谋划,严标准要求,将各项目标任务精细化、具体化,对北杜区域大石头村开展城乡环境提升整治,助力“十四运”顺利召开。

240506b54d76b184a034c3d0c813dff.jpg

一是广泛动员,形成全民参与氛围

突出宣传引导与整治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通过不断完善背街小巷基础设施,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引导市民自觉参与到整治工作中,并通过执法队员上门宣传,告知整治背街小巷的必要性,引导商户及居民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秩序,树立居民自主管理意识,努力实现居民自治的管理模式。同时,在利用好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基础上,加大其他网络平台的开发宣传力度,用崭新的角度、独特的思维将背街小巷整治工作的意义宣传出去,让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形成“人人关爱环境、人人参与整治、共创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二是补齐短板,改善人居环境条件

坚持问题导向,分层次、抓重点精准整治,从亮化、净化、美化的标准入手,以拆除破旧门头、门头翻新、规范户外门头广告牌匾,地面修补、商铺卷帘门翻新喷漆、拆除楼体护栏、墙面补漆修复及补绿增绿等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加快补齐新城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困扰群众“家门口”的问题,改善背街小巷人居环境和出行条件。目前,已对村内酒店、住宅进行统一外立面粉刷,共粉刷18处,粉刷面积4000㎡;联合街办对村民进行入户宣传,宣讲城乡环境提升及十四运工作,组织村民对房前屋后乱、楼顶堆放杂物进行肃清,共清理12户;清理遗留垃圾并对未种植绿化黄土进行覆盖,共清理500方;对沣泾大道南侧(大石头村北)栽种地柏树和冻青黄羊树等进行增绿补绿建设提升,种植长度约2000米;对违建进行拆除,共拆除150㎡;拆除清理违规灯箱广告,共计18处。

三是精细管理,解决城市管理顽疾

以城市管理向绣花一样精细为总目标,空港新城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背街小巷城市管理顽疾,突出背街小巷废品乱堆、乱搭乱建、乱吊乱挂、车辆乱停乱放、空中电线乱舞,出店经营、占道摆摊以及垃圾乱扔等普遍问题,以马路办公为抓手,加大背街小巷自查自纠和马路办公巡查力度,通过“列清单自查、听民意整改、马上办销账”的工作方式,以“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活动,持续治理城市“顽疾”,从源头上解决“不精致”的问题,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推动城市精细化、精致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小街小巷治理工作不仅关系到城市形象和品位,而且直接关系到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打造畅通、整洁、文明、安全的小街巷环境,既是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民生工程,也是顺民意、暖民心的民心工程。下一步,空港新城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加大背街小巷整治力度,完善管理体系机制,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及时劝导纠正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使背街小巷治理成效得到长期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