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打造多个红色驿站——空小驿

满满心意,浓浓情意,在空港有这么一块地方,她是红色先锋站、是能量补给站、是幸福心驿站。她,就是空小驿。

空港新城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导向,对临街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会客厅、三星级以上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党员活动室等场所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在辖区打造了多个具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特点的集休息、饭菜加热、图书阅览、热水饮用、母婴关爱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红色驿站——空小驿,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持续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汇聚新力量,打造“聚能环”,营造“强磁场”,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空小驿--临空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

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不断充实学习、休息、惠民事项办理等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新就业群体的针对性和可持续性。在这里,各单位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主动亮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的24小时收发快递便利,更是以暖心服务添力。

“以前,取寄快递真的是看运气,老是因为时间的原因,要麻烦快递小哥三番四次地送,自从有了这个驿站,随时都可以取寄快递,方便多了”辖区企业员工表示。

“驿站的设立极大方便了我们涉税业务的办理,不需要跑去办税服务厅,只要下个楼税务人才团队就会‘面对面’‘手把手’教我们操作报税,新入职的办税人员也能更快上手,提高了企业财务合规性,也提升了我们日常经营的效率。”西咸新区致诚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浩然点赞驿站的服务。

空小驿--西安华瀚航空客货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空港新城持续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精准式”服务,以空小驿为载体持续发力,针对货车司机流动性强的特点,发挥“杠杆效应”的撬动作用,为过往司机及周边职工提供各类服务2000余人次,并利用阵地开展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活动,惠及货车司机上千人,凝聚人心,扩大企业影响力,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货车司机高晓东说“对于我们货车司机来说,夜晚才是我们的工作时间,晚上运输货物,确保第二天一大早货物供应,自从有了空小驿,我们趁着搬货的空当还能睡1—2个小时,缓解疲劳。”

“空小驿提供免费的水、微波炉、沙发,对我们这些过路司机真的是太友好了,真的是我们的‘临时小家’和‘避风港湾’”过路司机武思鑫说。

空小驿--陕西圆通速递有限公司

秉承着“红色方向盘,一路心向党”的发展理念,圆通党支部坚持党旗兴企业兴,将空小驿党建品牌融入企业日常管理,特别开辟出娱乐活动室,让快递小哥在工作之余有地可去,感受到“家”的温暖,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有力推动企业综合快递物流运营和供应链集成事业提档升级。

陕西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的孟悦婷表示“有了空小驿,大家伙能有个休息的地方,也多了个地方为大家做服务。”

“空小驿给我们设置了‘微心愿墙’,很多不好意思说出口的事情,我们都可以通过心愿墙来说一些心愿,这些心愿很快就实现了,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快递小哥张幸说。

空小驿--空港花园社区



红色聚力,党的温暖触手可及,依托‘红色驿站’,精细化治理,用心用情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到驿站报到,联合开展共建活动,听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困难和需求,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网格,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我们配置了饮水机、微波炉、雨具、手机充电器、休息桌、休息椅等基础惠民服务设施,并有急救药品、婴儿车等人文关爱服务设施,让户外工作人员享受到多项免费的便利服务”该驿站的工作人员崔立娟介绍。

“驿站每次组织的活动都很有意义,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等等这些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刻了解到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少用一度电、节约一滴水也是为绿色环保做贡献。”居民李强表示,要把每次活动学习到的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

空小驿--幸福里社区

把红色带到百姓的身边,建起家门口的“红色驿站”,从“过路人”变成“自己人”,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遍大街小巷、服务千家万户”的独特优势,收集民情民意,提升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真正融入“空港党建新力量”。

一位外卖小哥说“以前纳凉、避雨不太好找地方,也不好意思进商家店铺,现在有了空小驿,我们方便多了,驿站还经常征求我们的意见,我们的归属感也增强了”。

“我们今年依托驿站,呼吁党员到驿站报到,开展了消防安全、政务便民、垃圾分类宣传、主题党课等一系列的党建团建活动,拉近了党员、团员与社区的距离,效果是非常好的,后续还要多互动多开展”幸福里社区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