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特别之旅!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上午10时30分,西安地铁14号线一列设有“绿水青山,自然时光”主题车厢的列车,从机场西站缓缓驶出,载着乘客开启了一趟特别的“生态文明之旅”。

“我在机场等你”““喜欢花,喜欢日落,喜欢你”……步入车厢,浅绿的主题色营造了清新的氛围,色彩斑斓的剪纸图案形象地呈现着飞机掠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站楼上空、情侣携手在云间花境的月季花海中漫步等场景,辅以生动的文案,吸引着大家纷纷注目欣赏,拍照“打卡”。

本节主题车厢由空港新城管委会联合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和陕西省旬邑县彩色剪纸非遗传承人共同设计打造,主要通过6幅具有空港特色的剪纸风插画,展示空港独有的风景、文化和生活画面,引导大家珍惜和保护生态环境。

据了解,在设计前期,彩色剪纸非遗传承人李玲、田小会两位老师深入空港新城进行采风,亲身走进泾河湾、云间花境等生态景区,感受空港的生活细节,用娴熟的技法记录,创作出了这组剪纸作品。

“我们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打造生态主题车厢,希望能通过民俗剪纸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走进公众生活当中,从而扩大生态文明宣传覆盖面。”西咸新区生态环境局(空港)工作部负责人表示,设置主题车厢的目的是号召大家多出去走走,感受大自然带来的美好时光,进而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此外,主题车厢首发时,空港新城还举办了“我是生态文明主题车厢体验官”活动,邀请新城生态委各成员单位、辖区企业和媒体记者代表乘坐体验,并向站内乘客派发联名主题书签,进一步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剪纸剪得非常好,直观地体现了空港的标志性文化符号,展现出我们身边的景色,非常有亲切感,传达的理念也和今年生态环境日的主题很贴切。”来自陕西梅里众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的尹博对车厢融入的非遗元素印象深刻。

西安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的李婧也参加了体验活动。“我来空港工作不久,但经常被美好的环境吸引。今天第一次欣赏彩色剪纸,不得不感叹艺术与自然交融之美,也意识到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处才造就了这份美丽,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和身边人一起努力保护环境,守护这份美丽。”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