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城发集团始终把安全作为企业生命线,安全生产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发展每前进一步安全就要跟进一步对于企业稳安全才能促发展

日前,西安市住建局通报表扬了住建领域“防风险、促安全、护稳定”专项整治建筑施工优秀项目,由城发集团代建的T5站前商务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成为新城唯一一家上榜项目。一直以来,T5站前商务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部(以下简称“T5市政项目部”)以“安全生产无事故”为目标,坚持安全质量为先,通过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安全教育、深化督导检查等手段,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筑牢质量安全屏障。

安全,是每一次规范的管理。

减少生产事故,消除安全隐患,必须把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做得更规范、更细致。T5市政项目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以制度规范管理,先后编制《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安全文明工地管理办法》《防汛应急处置方案》《建筑施工事故应急处置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多项安全生产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智慧工地演示平台和BIM系统,实现施工现场全天候、全系统监测监控,确保项目质量安全。同时,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按照“一级监督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安全,是每一次细致的检查。

细节决定成败,微小问题往往是最不被关注的安全隐患。T5市政项目部结合不同施工阶段特点,依托自有安全管理队伍和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突击检查、定期排查、联合巡检和专项督查,做到查思想、查管理制度、查安全培训、查现场隐患、查人员机械安全、查危险源监控管理、查隐患整改落实、查应急预案及演练、查防疫措施等。通过实时动态台账管理,确保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

安全,是每一次自觉的习惯。

安全意识就是有良好的安全习惯。T5市政项目部始终把培养管理和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第一时间向各参建单位宣贯中央、省、市、新区和新城各类安全生产相关文件精神,经常性邀请行业专家开展质量安全专题培训,及时掌握安全生产的最新政策、标准和要求,切实提高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和管理能力。紧抓一线工人每日岗前岗后安全教育和各类警示教育,在克服麻痹大意、松劲懈怠和侥幸心理的同时,注重举一反三,致力于良好的安全习惯培养。

安全,是每一次“真实”的演练。

演练即是实战。T5市政项目部自成立以来,先后多次举办高处坠落、土方坍塌、防汛、消防、疫情防控等各类应急演练10余次,旨在通过应急演练,规范应急救援程序,一方面检验现有预案,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提高项目现场处置各类建筑施工事故的能力,合理配置各类资源,及时、高效、有序地应对和处置事故,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安全来自预防,事故源于麻痹,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城发,安全的“集结号”已经吹响,紧绷安全“思想弦”筑牢安全“防护墙”,让安全制度的“缩影”在行为中得以体现,让安全意识的“种子”在脑海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