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空港交巡警:严查超员违法行为 确保生命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管控,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西咸新区公安局空港新城分局不断调整勤务模式,创新工作方法,采取错峰巡逻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精准警务效能,不断加强辖区道路交通管控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立足于辖区实际,结合以往经验,分局在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多发路段,加大警力部署,在早晚高峰期间对面包车超员、报废车上路、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执法的同时,执勤人员对驾驶人和乘车人讲解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及法律责任,从而让他们能够从思想上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尽管始终保持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高压严管态势,但是还有不少驾驶人“顶风作案”。5月17日早晨7时10分许,执勤民警巡逻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附近时,发现一辆面包车缓缓驶来,于是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经查,核载7人的面包车,实载8人。当日,共查处面包车超员2起、小型载客汽车超员1起。民警对驾驶人依法作出处罚并进行安全教育,讲解车辆超员的危害性,3名驾驶人表示自己以后一定不会开超员车。随后,车上的超员乘客也被安全转运。

在长期的查处行动中,被查处的超员车辆相当一部分是旧面包车,很多车辆安全性能差、制动性能不好、方向不灵活、灯具不齐全、轮胎磨损大。更有车主为了多拉乘客,对车辆擅自进行改装拼装。查处的驾驶人相当部分不具备客运资格,安全意识差,不顾乘客安全,只是多拉快跑。而一些建筑工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差,只贪图便宜方便,也助长了此类违法行为。在下一步工作中,分局将持续加大对拉载建筑工人车辆超员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

交警提醒,机动车超员,进行改装拼装,车辆本身的安全性能将受到影响,容易引发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希望广大建筑工人自觉抵制,不乘坐超员车、非法营运车、农用车、低速载货汽车等不安全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