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住建局新建天翼北导改道路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T5站前商务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作为机场三期重要的场外配套工程,被列为省、市、新区重点项目,主要包括地下环路、地面道路及高架桥梁,施工工艺专业繁多且相互交叉,施工难度大,在建设过程中对既有天翼北路、空港大道等航投片区主要道路干扰较大,同时又有施工车辆与社会车辆混行,对群众的出行安全性、便利性影响较大。

“与拉土车同行让人太操心了”、“现在在航投上班都不敢洗车了”,这是航投片区群众说得最多的话。面对群众的诉求,住建局克服文物用地、国防光缆、施工空间、机场三期运输需求等多重困难,主动作为,提出在天翼北路东侧修建双向交通导改道路,使施工车辆与社会车辆完全分离的方案,并会同公安分局、城管交通局、西咸公交集团、项目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管线产权单位等数次实地调研,集思广益,先后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修改完善导改便道的具体方案。同时,畅通沟通渠道,充分采纳居民代表的建议,在方案落地的第一时间发出导改公告,主动向社会广大群众耐心解释、说明情况。

实施过程中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功毅多次赴现场指导督促,同时在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资源规划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施工方克服连续阴雨天气影响,抢抓工期,仅用两周时间完成1.7公里导改便道施工,于9月11日正式开放交通。“新路走起来安全多了,终于能放心洗车了”、“走在新路上感觉都舒服,不用操心拉土车了”,航投群众激动地告诉我们。

该施工便道的通车,拉开了T5站前商务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关键节点施工的序幕,为项目大干快上构建了良好平台,同时也为周边居民工作出行提供便利条件,为过往车辆和行人构筑了一条“安全路”、“放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