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宜居空港,共享幸福生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空港新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向“机场城市”华丽蝶变的关键年。空港新城紧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加速文体设施建设、完善商业服务功能、优化住房综合保障、促进交通出行便利、建设绿色生态空港、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等十一个方面,制定了共计31类92项任务的空港新城宜居环境新的三年行动计划。

微信图片_20210609150447.jpg

其中,2021年将以“迎十四运会,提城市品质”为契机,通过“12311”宜居环境工作体系(即“实施一批重点项目、聚焦两大提升、完善三类配套、打造一批创新示范试点、构建一套保障体系”),重点围绕品质教育、综合医院、文体设施、商业综合体、高品质酒店、住房保障、交通出行、市政公用配套等八个方面,推进36项高品质、利民生的重点项目建设。

近期,围绕民生所期、民生所盼,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空港新城又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新城宜居办先后进街镇、入社区、到企业,与3个街镇、2个社区、部分入区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并发放调查问卷734份。围绕人民生活水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住房建设、城市生态环境、城市环境景观、城市风貌特色、社区建设与社区治理、15分钟便民圈等城市建设现状及“十四五”期间人民对新城城市建设的期望等问题进行走访座谈,征集了包括住房保障、就医就学、活动场地、商业保障、文化娱乐、乡土风情、吸纳就业、交通出行等方面200余条意见建议,并逐项研判梳理,纳入宜居环境建设体系。

下一步,通过推进宜居环境“微建设”、优化宜居环境“马上办”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做美生态环境、扎实安全保障、完善落地保障、增强宜居宣传与评估、强化实施监督等8项保障体系,空港新城将全力推进新一轮宜居环境建设,持续完善城市基础配套,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提升城市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生活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