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空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直以来,空港新城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倡导公众践行绿色生活理念,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并与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相结合,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空港并肩奋斗。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空港新城积极开展生态环境系统内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空港新城生态环境局立足本职,以“环保帮扶”为抓手,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工业企业、进施工工地等,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生态环境建设有效衔接,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强大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607150632.jpg

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

去年以来,空港新城开展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邀请辖区企业和涉水业务单位参观空港新城北区污水处理厂,了解生活污水处理流程,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微信图片_20210607150643.jpg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系列活动

此外,空港新城面向辖区各行各业广泛征集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进个人事迹、优秀案例及项目、摄影书画作品等,呼吁大家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

空港新城生态环境局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联合社会环保组织,进社区、进学校、进田园、进企业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针政策宣传,增强群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提升群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自觉意识和行动意识。

“低碳出行·绿色奔跑”活动

空港新城还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借助参与大型活动凝聚力量,深入宣传绿色出行、环境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等环保知识。

污染防治攻坚专项宣传活动

围绕夏季臭氧防控、秋冬季空气质量攻坚战、环境保护普法等,空港新城生态环境局面向社区、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等发放告知书、倡议书,开展入企帮扶、集中培训,引导企业主动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空港新城作为大西安的空中门户,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宜居的绿色城市,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空港。

始终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根据分区规划调整,同步开展规划环评和环保规划,在城市开发建设规划之初介入。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和“打造15分钟生活便利圈”的要求,通过公园绿地、道路广场实施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加强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扎实推动各项污染防治举措落地,今年截至目前,空港新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11天,同比增加11天,综合指数5.10,列西咸新区第一。泾河(空港段)水环境质量多年来持续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Ⅲ类水质标准要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无污染地块。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多年来,空港新城积极开展生态建设,持续推广清洁能源替代及深层地热能应用工作,加快产业结构、运输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减少碳排放措施落实。

近期,空港新城还与法电中国签署合作协议,法电将对空港新城能源规划进行优化升级,运用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充分发挥空港新城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实现多能互补,增强节能环保、低碳清洁的社会经济效益,创新城市绿色发展模式,加快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